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云南民族文化行:拉祜族的葫芦崇拜

发布时间: 2016-09-27 08:57:54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马洁  |  责任编辑: 张钰

葫芦是拉祜族的图腾,拉祜族也被称作是葫芦里走出来的民族。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寨是个典型的拉祜族村寨,具有浓郁的拉祜族特色。

走进村寨,只见家家户户都种植葫芦,从周围的建筑、路灯的样式以及人民的生活用品上都可以感受到拉祜族人民对于葫芦的崇拜。不仅如此,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拉祜族民间舞蹈芦笙舞和长篇诗体创世神话《牡帕密帕》也都与葫芦息息相关。

拉祜族的葫芦情结与其历史传说有关。相传,一只葫芦滚落到大河里,乌龟见到后好心将其驼到山上,小米雀和老鼠将葫芦啄开,从葫芦里走出一对男女,名叫扎迪和娜迪。他们成为拉祜族的祖先,孕育繁衍出了拉祜族后代。因此,葫芦变作为拉祜族人民的图腾被崇拜。

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五、十六、十七日,是拉祜族最隆重的节日——葫芦节,人们会举行三天的庆祝活动。在此期间,拉祜族民们会在广场上摆放一个大的葫芦进行祭拜,唱颂《牡帕密帕》,跳芦笙舞等,并举行各类文体比赛进行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