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搭建民族交融的桥梁

发布时间: 2016-09-28 09:40:01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能写一手漂亮工整的汉字,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哈萨克族姑娘加克斯古丽凭借自己的双语优势和周到细致的服务成为新疆伊犁尼勒克县联通的优秀员工;生活中,美丽善良的加克斯古丽与汉族小伙的爱情故事脍炙人口,成为一段美谈。在平凡的岗位上,这位哈萨克族姑娘用爱搭建了民族交流的桥梁,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营业厅的哈萨克族姑娘

2010年,加克斯古丽应聘尼勒克县联通营业员时,一手漂亮工整的汉字很快吸引起了招考人员的注意,面试中她礼貌和得体的举止让招考人员当场拍板予以录用。上班后,加克斯古丽凭借自己的双语优势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很快出类拔萃,第一年就被评为分公司优秀员工,全年业绩在伊犁联通众多营业员中综合排名第五名。

2013年,加克斯古丽因工作需要,由营业员转为通信顾问。转岗后,加克斯古丽勤奋好学,对于不懂的问题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于客户的诉求总是尽最大努力给予解决,很快她就在维系工作中游刃有余,以她为首的维系班组在全州的排名从后进位置奋勇直追,很快稳居前三。

从到联通公司起至今三年,加克斯古丽换了两个岗位,接触到的都是以前从未做过的工作,这就要求她必须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由于文化的差异,往往汉族同志很快能理解的内容,加克斯古丽需要花更长时间才能明白,因此她付出的努力要比别人多出数倍。“加克斯古丽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在工作上全身心投入的勤奋和刻苦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加克斯古丽共事三年的同事刘慧称赞道。

正是由于对工作的兢兢业业,2014年,加克斯古丽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五一巾帼奖”光荣称号。工作认真、积极上进,加克斯古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我愿意做你的一只手”

工作上,勤奋敬业的加克斯古丽受到广泛赞誉,生活中她与汉族小伙的爱情故事也传为一段佳话。

2003年,加克斯古丽与山东小伙李金铭相识了,两人的交流从相邻的小店开始。在一起的日子多了,加克斯古丽发现虽然李金铭因失去右手生活不便,但是他为人热情、做事踏实,有着非常好的人缘。一次李金铭正要洗衣服,加克斯古丽主动帮他洗了一大盆,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李金铭也认真地观察起加克斯古丽了,他觉得这个漂亮的哈萨克姑娘性格开朗、待人真诚、为人大气。随着两人的日常交往增多,爱的涟漪在两人心中慢慢的涤荡开来。然而两人公开恋情后,却在双方亲戚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大家一开始不能理解一个漂亮的哈萨克族姑娘为什么会和一个行动不便的汉族小伙子结合。“我愿意做你的一只手。”加克斯古丽的这句话感动了所有人,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他们终于走进了爱情的殿堂,开始了婚姻之旅。

结婚后,加克斯古丽看到李金铭的爷爷和偏瘫的奶奶独自生活时,主动把他们接过来一起住。奶奶有什么话,总是愿意和加克斯古丽说。由于奶奶说的是山东方言,只有家里人能听懂,因此每次乡亲们来串门,加克斯古丽都要充当翻译,把奶奶的方言翻译成普通话讲给别人听。大家惊奇地称赞说:“加克斯古丽是一个能给汉族人翻译汉语的哈萨克族姑娘。”

2014年,加克斯古丽荣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6年6月,她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一位平凡的哈萨克族姑娘用爱搭建起了民族交流、交往的桥梁,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