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让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激情迸发

发布时间: 2016-09-29 10:12: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志  |  责任编辑: 曾志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亮丽名片。

多彩贵州,一片充满神奇魅力的文化沃土。瑰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是多彩贵州递给世界的一张绚烂名片。

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9%。全省有3个民族自治州、11个民族自治县;有土家族、苗族、布依族等16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贵州各族人民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共同创造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民间文化。多彩和谐的民族民间文化,是推动贵州省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最鲜明的贵州印记、贵州特色、贵州标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作为传承一方文化、拉动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环境、造就一方人才、致富一方百姓的重要载体,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文化产品产业无疑是贵州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之一。

2015年,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全力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战略定位。多彩和谐的民族民间文化,是推动贵州省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打造多彩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弥足珍贵的先天优势。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民族民间文化精品,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风生水起。“强文化产业”,扶持壮大一批文化企业、产业园区、发展平台,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支柱性产业;“强文化创新”,推进文化与大数据、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培育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带动手工艺人脱贫致富

“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是贵州最为珍视的宝贝。”黔东南银饰刺绣、安顺蜡染、大方漆器……散落在贵州民间的各类工艺品堪称一座资源“富矿”。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越有现代的传播价值。贵州自2006年起举办“两赛一会”,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力度,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有市场的文化研究成果和精品佳作,让贵州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发扬光大。同时,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深入推进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扶持和培育一批民族民间文化名品、名师、名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开来。在“两赛一会”活动中还选拔了一批能工巧匠,创造了一大批就业岗位,培育了一大批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有效带动广大手工艺人脱贫致富,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大力量。

在一场场的激烈比赛中,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民族民间工艺品的市场得到拓展,许多民族民间工艺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拓展了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的销售市场,形成了一批有品牌知名度的旅游商品。仰阿莎、金凯利、太阳鼓、金芦笙、祥纹等一批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企业翘楚业界前沿。

2015年,贵州将“两赛一会”升格为“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2016年,贵州更以民族民间和文化产品为主线,把民博会与文博会合办,升级为“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注重文化和商品元素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传承传播贵州民族民间文化高端品牌,全方位展示世界各民族的民间手工艺品。据了解,本届民博会邀请到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泰国、意大利、印度、尼日利亚、波兰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人参展,将集中展示手工蕾丝、锡器制作、手绘彩蛋等国外手工艺精品,同时邀请到河北、浙江、湖北、西藏、甘肃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15个协会、36家企业参展。

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工作方案》中,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拳频出:“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打造“黔银”“黔绣”等11个“黔”系列产业品牌,积极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品牌体系,切实推进把贵州省从“非遗”资源大省变为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这将进一步提升贵州民族文化及其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培育贵州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增长点,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贵州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把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培育成带动脱贫的民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兴产业

瑰丽的民族民间文化是多彩贵州不可复制的珍宝,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在具有贵州“区域特色”“民族特质”的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创作生产和投放传播上,体现出蓬勃的创新力、强劲的发展力、巨大的竞争力和深远的影响力。这自然离不开着眼于贵州发展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的优势,推进民族民间文化与这些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全面小康加“长板”,把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培育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民生产业,培育成贫困地区实现创新发展的新兴产业。

围绕民族民间文化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推进民族民间文化内容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消费方式创新,让民族民间文化活在当下、服务现代,增强民族民间文化活力。同时,贵州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开发创新力度,加快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创意基地;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开放合作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点的优秀艺术品种和产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不断提升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围绕民族民间文化与大生态的深度融合,贵州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态化,引领时代风尚和大众行为。围绕民族民间文化与大旅游的深度融合,贵州打造一批民间精品文化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品质整体提升,助推贵州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贵州在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道路上,深度挖掘本土文化、提炼民族文化的新内涵,彰显贵州文化之“魂”,不断赢得发展空间。

让世界感知多彩贵州,向世人呈上多彩名片。

推进民族文化与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让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贵州正激情迸发,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