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牌坊回族满族乡将打造少数民族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04:18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合肥东部新城未来有望打造出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特色小镇。19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即将展开。

全省唯一多民族乡创建国家级3A景区

民族特色小镇是指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保护价值较高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潜力较大的集镇和建制镇。一般情况下,民族特色小镇的非农产业和非农人口相对聚集,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功能比较齐全。

牌坊特色小镇现总户数486户,现状总人口24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702人(满族588人,回族114人)。

牌坊民族社区位于肥东县城店埠镇正北7公里处,距离合肥市中心不足30公里,是牌坊回族满族乡政府的驻地村。辖区内店白公路、合六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特别是随着合肥地铁2号线动工建设,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为项目带来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是全省唯一的多民族乡,牌坊民族社区于2013年被国家民委批准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目前,牌坊民族社区已围绕美丽乡村和特色村寨的建设要求,先后整合多项资金投资近6000万元,完成了千柳公园、民族牌楼、村口景观、文化广场、民俗馆、文化墙、千柳圣境产业园等多项独具民族特色的建设景观,现正积极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

核心板块建设一条“少数民族风情街”

根据打造民族特色小镇的规划要求,肥东将充分挖掘本地民族文化内涵,打响民族牌,倾力打造民族特色和产业特色相结合的生态旅游乡镇,按照“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目标,着力将牌坊打造成为具有江淮风韵的少数民族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核心板块是“少数民族风情街”项目,该项目占地为51亩,项目选址东至富民北街延伸段、西至店白路、南至团结东街、北至千柳东街,整体呈“D”形状,项目区内道路总长约为500米。项目区内以回族、满族少数民族建筑风格为主,同时注重商旅结合,具备商务、文化、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建筑设计以两层为主,涵盖特色民宿、民族餐饮、民族商品等。

未来,项目区内将规划建设“牌坊民族乡民族馆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满族谱房”、“满族古村落”、“演艺中心”、“民族餐饮店”、“旅游接待设施”、商住合一的特色风情民居及配套工程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以民族风情街为核心定期开展系列民族文化活动,拉升整体项目知名度和商业氛围,逐渐形成汇集民族建筑外观、美味特色小吃、浓厚文化氛围、独特民俗商品,展现出少数民族文化与丰富的经营业态相融合的多功能商业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