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走进延边民俗村 感受浓郁朝鲜族风情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05:26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曹冉京  |  责任编辑: 张钰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共有55个少数民族。其中世居少数民族有5个,分别是朝鲜族、满族、蒙古族、回族和锡伯族。全省少数民族人口218.5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96%。全省边境线1452公里,大部分朝鲜族聚居在边境地区。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人文环境,决定了做好吉林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3日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网聚振兴路筑梦大吉林——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北线记者团一行人,走进延边城市展示中心,以及和龙市金达莱民俗村。

延边城市展示中心位于延吉人民体育场西侧,展馆位于延吉城市展示中心一楼,面积400平方米,展馆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为主线,演绎了延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区分为城市景观、城市记忆、规划沿革、总体规划、未来远景等板块,展区中央西侧物理沙盘结合多媒体展示了延吉未来城市发展的壮观景象。作为展馆的高潮部分是760平方米的延吉未来规划全景沙盘模型,超宽弧幕影片结合舞台灯光的多位一体演绎,震撼人心,从城市的文化传承、建设成就、总体规划、未来发展等角度阐述延吉发展的方方面面。

央广网记者徐芳表示,延边的开发开放属于国家战略,今天在延边城市展示中心,我们看到了这一快速发展的边疆沃土,未来的城市规划让我们更加期待延吉美好的明天。稍后也期待在金达莱村能看到传统的朝鲜族民俗表演。

“展示中心的互动环节令人印象深刻,比如隔空互动情景影院,单车游,还有选景照相,通过互动,能够加深印象。接下来想在金达莱村走一走,游一游,看看淳朴的朝鲜族人民唱歌、跳舞。”中国日报网记者王臻如是说。

东北新闻网记者赵越说:“在这里让我看到如诗如画的延边州,很震撼,让我更全面的了解了这里浓厚的文化气息。”

参观完延边城市展示中心,记者团一行人又来到金达莱民俗村,感受朝鲜族的特色文化。民俗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居民以朝鲜族为主,房屋构造全部保留朝鲜族特色建筑风格。目前,民俗村内已初步建造农家旅馆88家,修建了窑藏辣白菜基地、民俗娱乐广场、民俗文化休闲体验中心。游客在这里可以品美食、住民宅、观看朝鲜族民俗舞蹈、参与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活动。

独具特色的朝鲜族民居、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居民,走在金达莱民俗村内,可以说每一处都是一个景点,让市民与游客流连忘返。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强壮自己的肌体一样强壮民族经济,像守护自己的灵魂一样守护民族文化。”几年来,延边州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州各民族人民视民族团结模范为最高荣誉,和谐共处,共谋发展,不断谱写着民族团结事业的新篇章,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安定、文化繁荣、边疆巩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同行的记者看着朝鲜族舞蹈,也被不自觉地感染。“从未想过朝鲜族朋友这么好客,他们的舞蹈太美了,我也好想学习。而且,他们的屋子真的是太干净,我都不忍心穿鞋进去。我想,要是能在这里休息一晚,一定是非常棒的体验。”东北网记者吕博如是说。

东北新闻网记者赵越说:“在金达莱村感受到不一样的民族特色,刚刚的一场小雨,雨后的彩虹让金达莱村更是诗情画意。”

“刚刚我换上了朝鲜族的民族服装,带上了传统头饰,感觉自己真像一位地地道道的朝族姑娘。在这里感觉特别惬意,走过来的朝鲜族同胞都会热情和我们打招呼,让我觉得特别温暖。”中国江西网记者李芳兴奋地说。

正是有了和谐融洽的民族关系,促使延边州各民族齐心协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88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完成75.2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完成442.2亿元,增长8.4%,其中工业完成404.8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完成368.6亿元,增长5.7%。

如今,延边州用和谐民族关系带动经济发展,成为中国最东端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