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非遗传承人计划: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0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志  |  责任编辑: 曾志

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培训班在石大开班开班仪式现场

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培训班在石大开班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作讲话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郑亮主持开班仪式

10月19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来自兵团和自治区的60位哈萨克族毡绣布绣传承人日前相聚在该校,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由兵团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指导,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哈萨克族毡绣布绣(第二期)培训班,拉开了哈萨克族民间艺人为期一个月“大学生”生活的帷幕。

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兵团妇联妇女儿童发展维权部长米荣、玛纳斯县副县长魏海英等领导和来自兵团第四师、第六师、第十二师、第十三师、天池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园的嘉宾出席,该校文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代表也参加了活动。开班仪式由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郑亮主持。

向本春在出席开班仪式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文化部、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适时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可谓科学长远之举。石河子大学作为首批58所承担培训任务的高校之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一期毡绣布绣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帮助传统手工艺人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的同时,促进哈萨克族民族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融入时尚元素,且深入推进了“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为实现非遗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米荣介绍了近年来妇联通过传统手工技艺帮助妇女增收创收的工作,对石河子大学第一期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培训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勉励各位学员姐们在第二期培训中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和智慧绣出精致的作品,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魏海英代表地方政府讲话,希望加强兵地合作、校地合作,将哈萨克族毡绣布绣传承好、开发好,并希望玛纳斯县的学员认真学习、提高技艺,成为传承国家级非遗的典型和代表。

学员代表巴利江发表感言,她感谢文化部、教育部提供的免费学习和传承本民族文化遗产的机会,表示将在一个月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哈萨克毡绣布绣绣女。

据悉,2016 年石河子大学承担的“哈萨克毡绣和布绣”、“维吾尔族枝条编制”、“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三个培训项目已经纳入兵团党委宣传部的重点工作,且作为兵团重要惠民工程落实。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将认真吸取全国各高校的研修研习工作经验,认真落实文化部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疆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振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更多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