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非遗专家:纳西族文化要靠多元的方式来传承

发布时间: 2016-10-25 09:37:24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段雯婷  |  责任编辑: 张钰

“纳西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依靠多元的方式来保护和传承。” 10月21日,纳西族非遗专家李之典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李之典是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人,纳西族人。从小跟随纳西爷爷生活的他,对纳西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

李之典曾经任教18年,也曾担任过丽江县教育局副局长7年、丽江市古城区文广局局长9年、丽江市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3年。李之典一直关注丽江民族文化,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他把研究的方向转到丽江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方面,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丽江民族文化学者和丽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

李之典告诉记者,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共有26个民族在云南和谐相处,而丽江的民族多样性表现明显,丽江有25个民族,其中12个民族是世居民族。纳西族是一个源远流长、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民族,源于远古时期住在我国西北河(黄河)湟(湟水)地带的古氐羌人。

“丽江纳西文化是我国纳西族特有的文化,纳西文化底蕴深厚。了解纳西文化可以从民族民间文化、东巴文化、古城文化三个方面入手。”李之典从小听纳西爷爷讲神话故事,哼唱纳西歌谣,他认为这就是民族民间文化,这些文化是通过传统的口头方式传承下来。东巴文化是以纳西族的原始宗教——东巴教为存在方式,以祭祀仪式为载体,凝结着纳西族远古社会历史、自然知识、文学艺术、习俗礼仪等于一体的古老的精神文化。

李之典介绍说,东巴文化是一种独特而丰富的民族文化,包含图画象形文字、古籍(经书)、美术(绘画)、音乐、舞蹈、东巴造纸、服饰、法器、祭祀仪式等九大内容。其中,东巴象形文字也叫“纳西象形文字”,它是图画象形文字。“对比古埃及圣书文字、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中美洲玛雅文字,纳西图画象形文字还有很多人学习、使用着,它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活着的图画象形文字。”

几千年来,纳西先民用2000多个象形文字创作了东巴经书,至今世代传承下来的尚存2万余卷。经书内容涉及社会历史、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民俗民风、文学艺术、音乐舞蹈、天文医学、社会经济等,是古代纳西族的百科全书。2003年,东巴古籍文献入选世界记忆遗产。李之典表示,记忆文献遗产反映了语言、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它是世界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世界的记忆。”

“民族的东西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而传承的方式需要多元化。”在李之典看来,纳西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值得传承下去。曾经从事教育工作、非遗保护工作,现在则更多的关注对非遗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工作,他希望能将纳西民族的文化有效地传承下去。他说,丽江古城文化是纳西文化和汉文化融合的精品,也是丽江人传承纳西文化的一种方式。

文化传承人的坚守是传承民族文化最重要的一个方式。李之典介绍说,目前,丽江有不少纳西老人以及东巴文化传承人在用自己淳朴的方式,义务地为孩童们讲授纳西文化。“现在,丽江的学校开设了双学教学,推动纳西文化的传承。”李之典对于学校的这类做法很欣慰。

“现在,纳西人关于祭祀的活动不及纳西先民频繁,但是纳西人还是保留着庆祝节日相关的活动。”李之典说,在婚嫁或欢庆丰收的节日,纳西人会穿着富有特色的民族服饰,跳起“打跳舞”,纳西人在用自己的行为方式传承纳西文化。

李之典告诉记者,传承中的纳西文化走向了世界。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曾花长时间和精力研究纳西文化,洛克编撰了《纳西语英语百科全书》、《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李之典认为,洛克的这个方式有效地将纳西文化传播到了世界。

“传承文化还需要采用大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李之典介绍说,2016年9月丽江古城开设了“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让更多人参与到纳西文化的传承中来。近年来,李之典还先后开办系列非遗文化讲座,向大众普及非遗文化,他呼吁大家携手合作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