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仫佬山乡“盛开”国防教育之花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58:29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吕德坤  |  责任编辑: 张钰

国庆前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引导孩子们登录相关网站,面向国旗敬礼并签名寄语,表达爱国心声。曾获“全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的罗城县国防教育之花开遍校园,得益于该县紧紧抓住“国防教育从学生抓起”这个根本,且突出爱国主义这个主题。

教育活动多起来。全县大部分中小学坚持国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每日唱一次国歌,每周升一次国旗,每月观看一场爱国题材影视片,每月听一次国防知识讲座或一堂国防教育课,每学期开展一次国防知识竞赛或国防知识演讲比赛。城区一些中小学的国防教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教育渗透强起来。结合学校教学管理开展教育:全县50%的中小学都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国防教育“三纳入”制度,即: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党团组织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学校第一课堂活动计划,纳入学生德育考核目标。结合学科知识进行教育;教师注重挖掘教材中和国防知识有关的内容,有意识地进行讲解、引导,让学生变“被动受教”为“主动吸收”。注重把国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动力,在强化学生国防观念的同时,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教育效果好起来。通过加强中小学国防教育,有效激发学生保卫祖国、献身国防的热情。一是增强了学生为祖国强大而奋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拥军优属的自觉性得到了增强。各校都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每年义务为军烈属送温暖、做好事。三是中小学生的国防素质得到了锻炼提高。

此外,该县每年新生军训2200多人,学生的军事素质、国防素质和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每年征兵期间,全县有40%以上的应届和历届高中毕业生、职校中专生甚至有不少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