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达斡尔族歌舞 很有范儿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01:23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蒋希武  |  责任编辑: 张钰

美丽的嫩江两岸豆花飘香,蜿蜒的哈列图河畔牛羊肥壮。日前,一台由乡村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在哈达阳镇上演。别看这里地处偏远山乡,很多节目还颇具专业范儿,很多城里来的观众都一个劲的拍手叫好。

勤劳勇敢的达斡尔族人民早在400年前就在嫩江岸边建立了村屯,达斡尔族人民能歌善舞,并代代相传,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誉为“歌舞之乡”。该旗哈达阳镇是典型的达斡尔族乡镇,有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满族、汉族等8个民族,其中达斡尔族占总人口的80%。达斡尔歌舞艺术在哈达阳镇得到了极好的传承,该镇素有“文体之乡”的美誉。

如今,哈达阳镇很多村建起文化活动室和文体广场,人们茶余饭后跳起民族歌舞,乐享美好生活。特别是达斡尔民族歌舞在群众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承和普及。各村还组织编排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自娱自乐。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于日前组织举办了专场“群众文艺汇演”。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节目内容贴近农村生活,传播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百姓上演了一场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一位达斡尔族老大妈激动地说:“达斡尔族传统歌舞是我们最爱听、最爱看的,节目演的真叫一个过瘾啊!”老人一边说着,一边兴高彩烈地融入到达斡尔民族民间舞蹈“鲁日格勒”的表演队伍之中。

明媚的阳光、欢乐的歌舞,人们沉浸在幸福之中,欢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