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撒拉族长篇小说《前世流传的玉》出版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36:27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近日,长篇小说《前世流传的玉》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以撒拉民族为主要描述对象的作品,由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青年作家奥斯曼历时多年所著。凭着对民族的情感和对家乡的热爱,自2009年起,奥斯曼立志完成一部有关撒拉民族的长篇小说,于是开始了《前世流传的玉》的创作。这部小说作品以小镇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为主线,描写了世居在黄河岸边的撒拉族人的精神生活状态。如本书编辑钱丛所言,这是一个关于承诺和坚守的故事。作者通过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来完成向传统血脉中的纯真和良善致敬。撒拉族小说作品极少,尤其是长篇小说尚属空白。《前世流传的玉》没有过多沉浸于民族历史文化的肆意渲染上,而把整个故事置入了时代的大环境中,在融进以汉文化为主导文化的前提下,用当下的目光审视传统精神下撒拉族人的内心世界,涉猎情感这个“敏感”的领域来展现撒拉族人在新时代的精神生活,以及他们遇到的困惑、无法改变的世俗和宿命等。据悉,2012年,《前世流传的玉》在撒拉族文学刊物《驼泉》上连载。2015年,《前世流传的玉》在“撒拉尔语”微信公众平台连载,引起多方关注。秋夫、马丁、龙仁青、韩文德、毕艳君等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对于这部小说给予了中肯评价,其中撒拉族著名诗人秋夫这样评价说:“作为撒拉族第一部长篇小说,《前世流传的玉》的出版问世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奥斯曼本名韩晓炫,撒拉族,海东市循化县人,系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班,曾在《青海湖》《青海日报》《中国撒拉族》等报刊发表作品,有作品收录《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集青海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