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制度建设

东莞将推进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发布时间: 2016-10-27 10:57:18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高聪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民政局获悉,为了做好社会组织新闻舆论工作,增强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东莞将推进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据介绍,2016年年底将在东莞全市社会组织中选取10个职责较重、影响较大的率先建立。另外,在东莞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选取20个条件较好的,于2017年上半年建立;并提倡各类社会组织有条件的在2017年年底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记者了解到,即将要建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将由社会组织任命或指定有关人员,就该组织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或热点问题,以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接受采访等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规范性安排,从而增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该文件中还提到,要善于通过数据、图解、案例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正面宣传,主动适应“互联网+”趋势,大力推进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加强舆情搜集、报告和研判,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

而根据东莞市实际,将分级分类推动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首先,在全市社会组织中选取10个职责较重、影响较大的,于2016年年底率先建立。然后,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选取20个条件较好的,于2017年上半年前建立。最后,东莞市民政局也提倡全市各类社会组织有条件的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新闻发言人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