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理论研究

空军发言人谈新闻舆论:“内容为王”才是竞争之道

发布时间: 2016-10-27 10:35:59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高聪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重在守土尽责。要弄清楚尽好什么样的新责任、怎样尽好新责任这些现实问题,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十件事。

1.新形势下要有新定位新责任

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改革创新,首先要认清新定位、新责任。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正在由新闻报道、新闻宣传,向新闻舆论转变。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要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掌握主动权、锻造主力军,履行好6项重要责任:凝聚军心、服务打仗,指导工作、展示形象,服务决策、凝聚力量。其中,服务打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军事特性,要求我们谋打仗、懂打仗、务打仗。指导工作,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功能,要求我们想问题、抓问题、研问题。擅长“抓问题”的老一代军事新闻人,大都是“战士”出身,但他们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值得我们这一代学士、硕士、博士们好好学习。

2.发言人要勤学善用《孙子兵法》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新闻发布和舆论斗争怎么体现?以我为主,多主动出招、少被动接招!要破除“外电不攻击不说、网媒不炒作不说、公众不质疑不说”的思维模式,多一些舆论先制、先敌发声、先声夺人。《孙子兵法》里阐述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被广泛地运用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中,军事新闻发言人要勤学善用,能够主动调动对手而不被对手所调动。

3.发言人要多掌握传播自主权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军事新闻发言人提出什么新要求?既要依靠新闻媒体传播新闻发布信息,也要尽多掌握传播自主权。2015年11月27日,空军轰-6K飞机展翅西太平洋和东海防空识别区,任务结束15分钟后即通过“空军发布”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只有掌握传播自主权,才能增强新闻发布的自主性、即时性、完整性、引领性。

4.发言人要“有思想有情感有立场”

这两年,空军四出第一岛链远海训练、两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的新闻发布,都在客观介绍行动信息的同时,根据世情、国情、军情,释放关联信息,积聚了利国利军的正能量。释放关联信息,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说够、说准、说实,要有思想、有情感、有立场,让空军好声音传向全世界。

5.新闻舆论工作要杜绝“错忘漏”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精密工作、精细工作、精深工作,容不得半点“错忘漏”,容不得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稀里糊涂的浮躁作风。“技术性错误”往往会导致其他问题的发生,要把“技术性错误”降到零。“技术性错误”可避免、能防范、要杜绝,关键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敏感性。要十分严谨、十分认真、十分负责地对待每件事,既杜绝“显性差错”也警惕“隐性差错”。

6.重视“起标题”,反对“标题党”

新闻的标题是眼睛、窗户、向导,体现情感、态度、立场。“起标题”和“标题党”完全不一样!“标题党”是无中生有、主观臆断、以偏概全,“起标题”是为了更精准、更鲜明、更传神。提倡用心费心“起标题”,反对随心所欲“标题党”。

7.防止正面宣传产生负面效果

宣传建设成就、工作成绩、英雄事迹、先进经验,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审视,经得起网民的问询和质疑,防止正面宣传引发负面舆情。对看似正能量的“好新闻”,也要严格核实“信息源”,避免刚刚跟进报道转眼又去更正处理。要科学界定和看待“正能量”,对“能打仗、打胜仗”先进典型的宣传,要有序、有度、有节,不能单纯看“受点赞”多少,还要看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8.坚持“内容为王”才是竞争之道

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各有作用,如果要竞争,就要在“内容为王”上下工夫。比如电视媒体,那么多上星的卫视频道,遥控器掌握在观众手里,哪个内容好他就看哪个;再比如电视媒体的军事新闻,为什么一些品牌节目的收视率高受欢迎,因为他们的“内容为王”体现了国际视野、国家立场、大众关切。国际视野、国家立场、大众关切,应是内容建设的基本点。

9.“笔杆子”既要能量正更要心术正

新闻舆论战线的“笔杆子”,既要能量正,更要心术正,做到“文才可用,心术尤正”。要多给自己戴“紧箍咒”,不崇尚言所欲言、不受人唆使利用、不出卖思想灵魂、不损害党的利益,不受敌对势力的“追捧”。要多点“实心眼”、多干“良心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忙中求静、虚中求实、文中求善。

10.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才是爱国主义

新闻舆论事关国家利益。我们的祖国是用来“爱”的,无论你在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祖国,都不能背叛自己的祖国。佩戴红领巾时我们很爱国,不能随着年龄和职务的增长而淡忘爱国主义。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不能让本位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冲淡爱国主义。面对国旗经常扪心自问,手捂良心每天反思自我,才能务求“国家利益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