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培训

2016年清远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16-11-02 09:35:43  |  来源: 清远市政府办公室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曾志

“网络社群使舆论阵地发生很大变化,媒介素养强的人可以发现和利用微信等传播平台的价值。”10月25日上午,广东省清远市2016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第一课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范以锦讲授“万物皆媒时代的舆论格局与媒体素养提升”。来自清远市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新闻发言人等共60多人参加培训。

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小峰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中央、省委以及市委的有关要求,大力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新闻发言人的新闻素养和与媒体沟通能力及在危机处置与舆论引导中的实操水平和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培训班安排了四天时间共七门课程,邀请了来自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新闻与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课程的内容包括提升媒体素养、政务“双微”平台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新媒体时代领导者形象塑造与管理等,以及两场重大舆情事件新闻发布会的实战演练,学员将分组加入新闻发布组、记者提问组进行实战演练。

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小峰在开班仪式上要求,新闻发言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职责,提高能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她指出,作为新闻发言人,应当从四个方面提高自身能力:一是提高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能力,二是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三是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提高引导舆论和攻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