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动态

新闻发言人是一项制度、一种态度

发布时间: 2016-11-08 09:13:1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涂一帆 杨依然  |  责任编辑: 孙宇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是一项制度、一种态度——“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综述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11月5日在“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表示,新闻发言人不是单纯的个人,也不是一份“兼职”,它是一项制度,当前需要将新闻发言人培训专业化,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上海举行。多位来自政府部门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发言人、专家学者在交流讨论中提出,新闻发言人是一项制度,更是一种开放的态度。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认为,新闻发布工作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加强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建立起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加强中国形象对外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使新闻发言人负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我们应当把新闻发言人工作视为一项事业。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随着发言人制度在中国石化逐渐推行,企业的对外发言日渐主动和成熟,企业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也取得良好效果。这一结果,与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行密不可分。

对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认为要设立“容错机制”。他说,“对于新闻发言人而言,说错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说。面对新闻媒体,新闻发言人要勇于担当、敢于发声,组织上特别是领导同志也应该多为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鼓励他们积极发声,宽容他们的失误。”

还有新闻发言人表示,有的新闻发言人面对记者“不发声”,是因为较少参与重大政策制定,对一些具体情况不熟悉,如果一味被推向前台,只会使他们很被动。“组织上需要给予新闻发言人爱护和帮助,主动为他们‘站台’‘打气’,为新闻发言人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李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