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制度建设

重庆市多措并举促新闻发布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6-11-14 17:07:53  |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作者: 王亚  |  责任编辑: 孙宇

近来来,重庆市按照中宣部和国新办的统一部署,积极应对舆情变化趋势,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新闻发布体制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选题向“高”度擢升。重庆市坚持“国际视野,国家站位,重庆特色”,重视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重要平台讲好“重庆故事”。比如,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重庆GDP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因此每个季度的“重庆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广受海内外舆论关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十分重视发布会的策划和准备。通过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阐释系列数据背后的深层动因,重点讲清楚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所取得的。通过驻渝的中央媒体和境外媒体的报道、海外媒体的广泛转发,坚定了外界对重庆、乃至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传递了正能量、发出了好声音。

二是解读向“深”度发掘。专家解读,是提高新闻发布内容权威性、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比如,在处理“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过程中,重庆市分管副市长带队的前方工作组协助指挥中心组织船舶、航道、气象、救助等领域的18位专家,通过出席新闻发布会、参加电视专题节目和连线采访等形式,进行了49次专业解读。在去年底调查结果公布后,又协助相关部门组织多名专家解读专业术语。继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又在《焦点访谈》和《东方时空》滚动重播。通过专家解读,有效澄清了公众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有力引导了舆论。目前,重庆市已组建了涵盖涉民生市级部门、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援、气象及地质灾害和市内智库在内的46人专家解读队伍,随时配合新闻发布开展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是回应向“热”度贴近。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为及时回应公众提供了便捷手段,极大提高了新闻发布的覆盖面和到达率。比如,今年5月,在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医院儿童自费疫苗疑似被“调包”事件中,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协调南岸区“南岸政务”及时发微博,表明及时公布调查结果的鲜明态度,当即安抚了蔓延在家长中的焦虑情绪。调查结果出来后,又通过微博及时澄清真相,聚集的群众很快散去,为事件的后续处理赢得了主动权。

四是互动向“黏”度增进。政务新媒体用户的及时反馈,为新闻发布的闭环管理提供了可能。及时回应受众,让广大公众形成“有困难,@政府官方微博”的用户习惯,不仅有利于增长粉丝和增加黏度的良性互动,还极大提升了新闻发布的吸引力、引导力。比如,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的“平安渝中”微博,把线上回应搬到线下。邀请天涯网友与局主要领导面对面座谈改进公安工作的短板,以诚意换民心。此活动经过多年积累,几乎请遍了在天涯上吐槽的重庆的全部网友。渝中区公安工作的明显改进积极回应了网友的关切,据此积累了大量“铁粉”。在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中,这些“铁粉”成为了其新闻发布的坚定支持者和广泛传播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

五是话语向“温”度转变。从2011年重庆市、区(县)两级陆续开通微博微信以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持续狠抓新媒体转文风。比如,市交巡警总队微信公众号的“警花小妹”形象代表,像邻家小妹一样与你话家常。夏季暴雨时告诉你过积水区的窍门,冬季冰雪时传授你防滑的技巧。不仅话语温情,而且营造的话题都很暖人心。长此以往,积累了数十万粉丝。在外国政要来访限行、集中整治超速、车窗抛物等各类新闻发布中,每则消息轻而易举超过10万,收到了良好发布效果,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效果。

六是技术向“鲜”度探索。当前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的布局正在向微视频、微音频等多微、多端发展。近年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积极推动VR、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使新闻发布的形态日益时尚、多元,受到年轻人的热情追捧。比如,今年9月初重庆市承办“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中国馆”的承建工作,用虚拟现实技术制作了“一眼看尽中国馆”的VR作品,360度呈现中国馆的全貌。在活动开幕当天推出后,被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等广为传播,收获了海内外受众纷纷点赞,称这种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生动展示了当代重庆、现代中国的形象。

七是培训向“广”度拓展。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首先拓展培训内容的广度。今年7月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50余名新闻发言人赴中国传媒大学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进行了首次全过程、全要素的新闻发布工作培训。受训的各级领导干部深感不虚此行。其次是推动培训对象向基层、向各行业拓展。比如,市高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九龙坡区在全区中青年骨干集训、市安监局在全市安监系统的单位和企业、市外经贸集团在全系统外向型企业等学习培训中都安排了新闻发布的专题,大多数单位还开展了新闻发布的模拟演练。受训的学员无不感叹,今后无论走到哪个岗位,新闻发布的培训都受益终身。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处 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