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阜康哈萨克奶制品合作社引领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53:58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张雷 柯建萍 吴亚运 黄荣  |  责任编辑: 张钰

“以前,我和丈夫还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每年的收入就是仅靠牧民定居后的草场补贴6000元钱,现在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我和老公就有5000元的收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牧民阿依那提·包同对记者说。

今年5月以来,阿依那提·包同和丈夫都被招收到村上成立的蒙巴伊奶制品合作社上班,阿依那提·包同和村上的姐妹在合作社从事制作奶制品点心和奶酪。

奶疙瘩、奶酪等奶制品是哈萨克族传统的美食之一,随着牧民定居生活水平的改变,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的哈萨克族牧民将传统的美食精心加工制作,披上“蒙巴伊”外衣,引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的蒙巴伊奶制品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将制作好的梅花形状的小奶酪点心称重包装,然后装箱运出。烘干房里,一个个形似宝塔的小奶酪接受着吹风烘烤。

合作社社长哈不力太·阿别力汗告诉记者,这就是自己小时候吃的奶疙瘩,口感和过去是一样的,但现在做的小巧精致还耐吃:“小时候,爸爸妈妈就给我们做这个东西,当时吃起来觉得特别香。但是那时的奶疙瘩比较硬,而且大,一个奶疙瘩要嚼两个小时。现在这个奶疙瘩比较软,口感更好,带包装也比较卫生。”

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蒙巴伊奶制品合作社于今年4月成立,配备了真空包装机、保鲜柜、和乳制品加工设备等。合作社成立以来,将本村和邻村奶牛合作社的牛奶收购后进行加工,同时,还将村上的困难户招收到这里,通过学习后,在这里工作增加收入。

哈不力太·阿别力汗介绍:“一公斤奶酪需要10公斤鲜奶,刚开始,合作社每天收200公斤鲜奶制作,现在随着销售量的增加,每天收鲜奶800公斤。”

目前,蒙巴伊奶制品已制作有八种甜酸口味的精包装,在阜康本地销售和销往阿勒泰、塔城、阿克苏等全疆各地,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一味美的哈萨克族传统食品,合作社有着新的打算。

哈不力太·阿别力汗说:“阜康是一个旅游城市,很多朋友来阜康天池旅游。让他们来不仅观赏美景,还能感受我们哈萨克族的传统奶制品,不仅在这里品尝,还要当作旅游纪念品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