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畲族确认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17:05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白祥保  |  责任编辑: 张钰

今年12月8日,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之一的畲族被中央人民政府确认为单一少数民族60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支持,福建省民族研究会、浙江省畲族文化研究会、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福建省宁德市中华畲族宫协会、浙江省丽水市民族文化产业促进会协办的“纪念畲族确认60周年座谈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纪念活动以“颂扬党的民族政策,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学者、专家及畲族代表近百人共聚一堂,回忆当年中央人民政府确认畲族为单一少数民族的历史经纬,歌颂党的民族政策。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致辞。在致辞中,通过他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在中央春节团拜会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与其交流的小故事,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畲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原中央畲民识别小组组长、96岁高龄的中央民族大学施联珠教授向座谈会提交了书面发言。施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我1953年参加了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次派出的畲民识别小组,任组长,与陈凤贤、黄淑娉两位教授一起赴浙江、福建畲区进行了为时三个月的实地调查,得出结论:畲族是单一的少数民族。1955年,中央又派杨成志与陈凤贤、黄淑娉三位教授赴广东凤凰山区、莲花山区、罗浮山区对畲民进行实地调查,得出与我们在福建调查时相同的结论。1956年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确认畲族的民族成分。原籍浙江省平阳县的国家民委机关纪委原书记钟学钦先生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介绍了当年他所经历的部分识别过程。他还指出:1956年12月8号中央人民政府确定畲族名称,是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大事,畲族人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与习近平同志一起工作过的原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雷兴也在向座谈会提供的书面发言中,以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宁德市任职时与习共事两年的经历,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关心、重视民族工作的事迹。1988年习近平同志到任的第一个调研点就选择在畲族村,此后,经常深入畲族乡村调查研究,对闽东畲族地区脱贫致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并勉励畲族干部群众要发扬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以滴水穿石的勇气和韧性摆脱贫困。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部长蓝跃军介绍了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多年来景宁县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1984年6月30日景宁设立自治县之初,农村居民大多处于贫困线之下。三十多年来,党和政府对景宁给予了许多关心与支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专门把景宁县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多次到景宁调研,给予具体指导。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景宁县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128个民族自治县中排名从2005年的第28位上升到现在的第9位,畲族群众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在京畲族代表、东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蓝向东博士通过回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指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永远是分不开的,畲族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