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脱贫攻坚 柯尔克孜族群众的欢笑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25:06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何玲 王玉召  |  责任编辑: 张钰

夏日炎炎,芳菲尽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记者的印象中,这个“万山之州”,除了柯尔克孜族策马扬鞭、驰骋草原的豪气外,最美的莫过于洋溢在柯尔克孜族群众脸上的欢笑。

吐尔干比·买买提流下幸福的泪水

2016年已过去了近一半,72岁的柯尔克孜族大妈吐尔干比·买买提计划今年盖新房、建新羊圈的愿望也即将实现。

“现在羊圈已经快建好了,建新房子的场地也平整好了,就等着开工了。”这几天,大妈满心欢喜地看着自家的新羊圈一天天建成,同时也期待着新房子尽快开工建设。

吐尔干比·买买提大妈是乌恰县黑孜苇乡也克铁热克村的贫困户。早年丈夫去世,如今3个孩子都已成家,吐尔干比·买买提大妈成为一名孤寡老人,5只羊和5亩地的饲草料地是她每年收入的主要来源。

经济来源不足、没有劳动能力,吐尔干比·买买提大妈也由此成为一名贫困户。两间低矮的平房,房间里两张炕、一个衣柜、一台电视机、一张桌子就是这个家的全部家当。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吐尔干比·买买提拿到了每月145元的低保金和每月120元的养老金。今年,乌恰县立足贫困实际,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针对像吐尔干比·买买提这样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兜底性扶贫政策,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吐尔干比·买买提得到了政府扶持,按照国家标准,每平方米住房得到了900元的补贴。

吐尔干比·买买提回忆,1986年在村里定居后,她和老伴才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土坯房子。

“以前,每次下雨房子都会漏水,冬天阴冷潮湿,会经常生病。我总梦想能住进条件好的新房子里。”她说。

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盖新房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能有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住了,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吐尔干比·买买提大妈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对脱贫充满信心

63岁的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脸色黝黑,虽卧病在床,但精神不错,说话时总是微笑示人,微驼的背依稀可以看出他年轻时辛勤劳作的影子。

2014年,61岁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家4口人终于住进了心仪的楼房。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没想到到我这一代还能住上楼房。”6月12日,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抿嘴一笑,甚是满足。

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原本是乌恰县黑孜苇乡阿依布拉克村的牧民,他家搬进楼房就得益于牧民进城工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乌恰县已有3000余户牧民实现了进城定居。

为了解决社会弱势群体和无房职工、居民的住房问题,乌恰县结合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按照经济适用的原则,采取县财政拿、援疆补、住户自筹等办法筹措资金,由政府配套建设水、电、路、暖、气、绿化等基础设施,先后组织实施了阿依布拉克、坎久干、黑孜苇3个牧民进城工程小区建设。

2014年,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因家庭贫困,优先成为牧民进城工程的受益者。

“牧民虽然搬进了楼房,但草场仍然属于他们,退牧还草等政策性补贴也继续享受。”黑孜苇乡副乡长李江介绍。

现在,买买提哈吾烈·奥斯曼的儿子接替父亲照管家里的5亩草料地和30只羊,儿媳妇通过乡政府的帮助在当地纺织企业打工,一家人对早日脱贫充满信心。

布佐拉·艾衣达什找到心仪的工作

每天清晨8点起床,给丈夫、孩子做好饭,收拾完房子,10点准时到村委会院内的刺绣合作社上班。下午8点下班,返回家中,做好饭迎接丈夫、孩子回家。

这就是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村民布佐拉·艾衣达什的日常生活。每天“两点一线”,虽然单调,但她却觉得无比充实。这样的生活是布佐拉·艾衣达什盼望已久才得来的。

布佐拉·艾衣达什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依靠7亩地、10只羊维持生活。

近两年,丈夫的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没有了劳动能力,对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布佐拉·艾衣达什的丈夫当上了村里的安全员,每月可以领取200元的公益性岗位工资,但微薄的工资依然无法改变这个家庭的贫困。

2015年年初,村里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并开始招聘员工。

布佐拉·艾衣达什得知消息后积极报名参加培训。

她清晰地记得,2015年3月8日,她领取了人生当中的第一笔工资800元钱。

当时,布佐拉·艾衣达什没有舍得给自己买东西,挣的钱全部给家里买了生活用品。

转眼间,布佐拉·艾衣达什已经在合作社上班一年多了,随着刺绣技术的不断提高,她的工资也在不断增加。

“现在每月可以挣到1200元左右,”布佐拉·艾衣达什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丈夫也很支持我,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心仪的工作,我很满足。”

布佐拉·艾衣达什告诉记者,现在,她的技术一天比一天好,等学到更好的技术后,她准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民族刺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