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环江:探寻毛南族神秘文化源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34:02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冼妍杏  |  责任编辑: 张钰

环江,一块神奇而古老的土地,土地宽广,资源丰富。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近五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相关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推进民族文化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了环江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可爱新村、六角寨瀑布群、环江博物馆等地,记者们通过体验神秘的毛南族文化、巧夺天工的自然风光、新颖创新的特色农业……真正感受到了环江这块土地人杰地灵的神奇。

古老神秘的毛南族文化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全县人口37.6万,有毛南、壮、瑶等少数民族31.3万人,其中毛南族占总人口的16.2%。环江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非常浓郁。在当地,“分龙节”和“傩戏”是毛南族最有特色的民族文化。

“分龙节”期间,毛南族的男女老幼穿上民族盛装,年轻媳妇则回娘家与父母团聚。毛南山乡千山百弄,村村寨寨,每家每户都上山采集金黄花、枫树叶、紫兰花等各种有药效的彩色植物作染料制作五色糯饭、粉蒸肉等精制彩色食品,折回竹桠柳枝插在中堂神龛上,把五色米饭捏成小粒团,粘在枝叶之间即结丰收果,预祝五谷丰登,硕果累累。目前,充满了浓郁的民族色彩的毛南族“分龙节”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每到节庆时,众多的外地游客纷纷慕名而去。目前,该节庆已被纳入广西民族节庆文化十大品牌之一。

和“分龙节”一样,融歌、舞、戏、面具为一体的“傩戏”是毛南族另一个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傩戏”是毛南族的敬神祭祀仪式,像古希腊的酒神狂欢,又像印第安人的原始祭祀。“傩戏”一词,让听闻者脑海里闪过的是诡异的面具、奇特的服饰、古怪的言语、粗犷的动作和令人惊悚的场景。“傩戏”这种从原始巫术蜕变出来的古老戏种,自唐以后便在中原声渐不闻,最终在汉文化区域内销声匿迹了,但它却遗落于毛南山乡重重深山里,成为戏剧“活化石”。

独特奇异的南方喀斯特风貌

除了古老而神秘的民族、民俗,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还以独特奇异的南方喀斯特地貌闻名于世。2014年6月,环江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环江发展打开了一扇“世界级窗口”。

处于云贵高原东南麓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该县西北部的木论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保存着世界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喀斯特原始森林。在木论的峰峦林海中,这些地壳运动造成地层断裂和长年的日晒雨淋溶蚀的喀斯特奇特地貌,峰丛洼地、峰林谷地交错发育,遍布形似古塔、山顶尖峭的锥形山,在山峰底部,或是平缓,形如盆状的洼地,或是由锥峰围成的深陷的峰丛漏斗,使这片神奇的土地呈现出百态千姿。

其中,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文雅村的喀斯特森林峡谷,峡谷长3000米,深度200-300米,峡谷宽40-150米,峡谷两岸为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谷底为清澈的溪流,溪流中立有石柱和许多横卧谷地一侧的古木。与广西已发现的一些喀斯特峡谷相比,喀斯特森林峡谷更狭窄、更深邃,且两岸茂密的原始森林,称得上是广西最美丽的喀斯特森林峡谷。

环江山清水秀,洞多景奇,有如诗如画的长美风光长美崖刻,有多种珍稀濒危的动植物,有气势磅礴的龙潭瀑布,有世间罕见建筑精美的毛南族古墓群……山奇、水秀、洞幽、林美,自然的人化,人化的自然,走进环江,你会感觉到山如无声的诗、水如流动的画所带给你的无穷无尽享受。

如今,环江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全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富县、文化活县”发展战略,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和神秘毛南文化两大品牌,以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迈开坚实有力的步伐阔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