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锡伯族博物馆——民族精神的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35:59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李莉  |  责任编辑: 张钰

一座城市,专门为一个民族修建博物馆,实不多见,而沈阳却是个例外。

在沈阳,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游牧民族,正在让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更加丰厚饱满,它就是锡伯族。

在沈北新区,英雄的锡伯族成为这里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历史上,他们精通骑射、骁勇善战,如今,他们又与各民族一道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奉献着一辈又一辈人的智慧与汗水。

当一种精神与文化在一个区域交汇,那么,这个区域便有了独特韵味与特质。为了纪念和传承锡伯文化,一座锡伯族博物馆拔地而起,与锡伯族文化广场一道,正成为这个民族的精神符号和文化地标。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中国锡伯族博物馆,一个游牧民族的沧桑、勤劳与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在馆中荡漾……

去年5月24日,在沈北新区蒲河北岸,紧邻锡伯族文化广场,占地面积9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98平方米的锡伯族博物馆正式破土动工。博物馆共设计为地上三层,包括古代历史展厅、近现代史展厅、民俗展厅、非遗展厅、多功能厅等,总投资约7300万。历时一年多施工建设的中国锡伯族博物馆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和外立面的设计施工,内部展陈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现已全面开展。

11月30日,记者从沈北新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11月初,该区由主管区长带队深入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与当地锡伯族各界人士征求建议。11月17日,组织省市文博系统专家及辽宁大学专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目前,正按照专家们意见做进一步修改。文物征集工作现已征集大量线索并针对展陈需要逐一筛选入册,待评审专家通过后进行征集。预计明年5月,该馆正式向市民开放。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锡伯族的文化特色,该区已经根据锡伯族的特色文化设计出了旅游纪念品,一共29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这些都将成为锡伯族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