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江苏省演艺集团原创歌剧《鉴真东渡》赴京演出

发布时间: 2017-01-13 12:20: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打造的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于2016年12月在日本东京首演。继赴日巡演获成功后,该剧将于2017年2月5日—6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年1月12日,江苏省演艺集团就此次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杨力群、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作曲家唐建平、导演邢时苗、编剧冯柏铭、冯必烈,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江涛,主演柯绿娃等出席发布会。

从左至右: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杨力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

据悉,《鉴真东渡》全剧分为《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慧海》六个部分,以国际通识的歌剧语言,讲述了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不畏艰险六次东渡日本弘法的故事,展开了一幅恢弘大气的中日文化交流历史画卷。该剧在音乐上借鉴了江苏民歌元素和佛教音乐的特点,无论是在作曲、戏剧结构、导演手法还是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大胆创新、构思精巧、匠心独运。

作曲家唐建平

编剧冯柏铭

导演邢时苗

在主创阵容方面,该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著名编剧冯柏铭、冯必烈联手打造剧本,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特邀著名歌唱家田浩江、优秀青年歌唱家薛皓垠、柯绿娃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桂兰,江苏省演艺集团优秀青年歌唱演员仝濛、骆洋、盛万航、周磊、刘雨冬、辛霖、洪凌组成主演阵容,而剧中其他角色,则全部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员担纲。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担任全程伴奏、舞美中心承担舞美制作。

歌剧《鉴真东渡》剧照

2016年12月,《鉴真东渡》走出国门,在日本东京、京都、奈良三地连演五场,得到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在日本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月5日、6日晚的演出,是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国内舞台上的首度正式亮相。这次在国家大剧院以一流的阵容演出这样一部精品剧目,不仅是江苏打造高水准原创歌剧“五年计划”实施情况的总结和汇报,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窗口,让首都观众感受到江苏作为文化大省、艺术大省的特色与魅力。

发布会上,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介绍了歌剧《鉴真东渡》的创排及演出情况。目前,该歌剧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主创人员对媒体提出的歌剧《鉴真东渡》创作背景、艺术构思、思想内涵、特色看点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