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迪化年货大街今天“起跑” 台北年味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 2017-01-13 14:21:4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孙楠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图片来自台媒。

春节临近,台北市“2017台湾年味在台北”年货大街活动拉开帷幕。据台湾媒体消息,今年规划出大稻埕迪化、台北后车站华阴街、台北地下街、宁夏夜市等商圈,让民众采买年货,时间从早上11时至晚上12时不等,而久负盛名的迪化年货大街13日即“起跑”。

采买年货不二选择

台湾画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赈》以夸张的艺术手法反映了1930年代迪化街的繁华。 图片来源 互联网

迪化街初建于19世纪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市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迪化”街道名,源自当年国民党当局设的新疆省省会迪化(今乌鲁木齐)。据台媒报道,1996年台北市迪化街创办了全世界第一条“年货大街”,每年农历春节前夕,这条街都会热闹非凡。

各种年货大街已成为台湾人春节前夕必去的地方之一,迪化街也一直被认为是台北采购年货的不二选择。糖果、饼干、鱿鱼丝、瓜子、乌鱼子、各式蜜饯、肉脯……来自天南地北的年货铺满整条迪化街。逛街的人熙熙攘攘,由南至北逛一遍这条长约800米的老街,至少也得花上半小时,自己不动也会被人流裹挟着往前走。

最完整的老街

迪化街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这条街实际包含二战前的南街,中街,中北街(北段、北街),普愿街以及杜厝街,而现今当地民众通常把民生西路以北的迪化街称北街,以南称南街。

迪化街大部分店屋,属于长条形连栋式店铺,门面通常不宽,屋小则幽长深邃,以便兼顾商业和居住的功能,是清代台湾商街的典型形式。在房屋外观的立面上,可以看到多种不同的风格,这也是迪化街迷人的一大特点。

“北迪化、中继光”

“北迪化、中继光”,说起台北的迪化街,不少人就会联想到台中的继光街。继光街是台中的年货大街,因为邻近火车站,也是中部四县市的集散地。继光街行人徒步区全长约800公尺,是台中市最长的行人徒步区。除了年货大街,闻名全台的继光香香鸡、幸发亭蜜豆冰、阿田鲁味……等,也都汇集于此。

再说回台北。台北市商圈其实各具特色,采买年货首先想到迪化街,小吃与特色餐厅则汇聚于宁夏商圈,年轻人若要除旧布新添置新衣,可至台北地下街、后车站与华阴街商圈添购,需要准备年夜饭的生鲜蔬果、新鲜海产,去一趟荣滨商圈就能轻松购足。(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