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辽宁舰的一次正常航渡何以引发岛内骚动

发布时间: 2017-01-13 14:17:4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凤艳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资料图。2012年5月,辽宁舰进行试航。(新华社 李唐 摄)

12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证实,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于12日凌晨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但是“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一事在台湾岛内引发的骚动却还在持续发酵。

台媒10日晚间报道,外界传称北返中的辽宁舰于当日晚9时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中清泉岗基地IDF战机已升空夜航警戒。岛内民众不禁发问:“这是真的吗?”面对民众的疑惑,台湾防务部门的回应很不负责任,据台媒称,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10日晚对媒体提出的辽宁舰的相关问题未证实也未否认,他表示将密切监控,并将适时对外说明,请外界放心。如此模棱两可的回应,将岛内部分人的迫害妄想大戏拉开了大幕。

现下不在台湾的蔡英文及其幕僚出演文戏的部分。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台当局全程掌握且即时了解最新动态及因应状况,请民众放心。而台湾防务部门及台军则负责动作戏部分。台媒称,台军开始严阵以待。台军上下高度戒备,不但战斗机、预警机、护卫舰悉数登场警戒。台军各监侦系统通过“迅安”数据链,将辽宁舰的动向向台北“衡山指挥所”现场直播。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还专门进入指挥所坐镇。

同时,比台军还要着急的是岛内的某些媒体。看看这些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辽宁舰正在穿越台湾海峡 IDF战机升空监控》、《辽宁舰北返 我战机警戒》......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辽宁舰成了“侠盗一号”,“星球大战”一触即发呢!

对此,大陆方面很快给出了真相。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指出,台湾海峡是两岸共享,也是国际水道,辽宁舰往返台湾海峡非常正常,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11日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回答台媒提问时介绍:“从从12月24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也于12日证实,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本就是一次正常的出海训练,台湾岛内鸡飞狗跳为哪般?香港《文汇报》分析,台当局及台媒各种不恰当的臆测和狠话,将辽宁舰的例行训练描绘得惊心动魄,只会令台海局势升温。文章认为,台当局的操弄,可能是藉制造两岸紧张,吸引外部势力关注,给他们插手两岸事务制造舆论,包括台湾当局可借此要求美国提升对台售武,对两岸关系埋下更大隐患。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认为,两岸关系紧张,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边关系高度敏感,台湾居弱势方自应谨慎以对。然而,台湾某些媒体报道辽宁航可能穿越台湾海峡,竟有匿名将领声称台方可以一举“歼灭敌军”,这是“用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欺骗人民”。文章称,台湾原本已经不需要再担忧什么国际空间减少、大陆游客减少、军事威胁提升的问题,但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这些原本不用担心的问题都要担心了。

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趋于复杂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挑动两岸敏感神经,加剧两岸紧张局势,对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没有正面帮助,也有损台湾民众的利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没人希望两岸再起烽烟。大陆方面已经多次表明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只有回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才是符合两岸民众共同利益的光明前路。(赵凤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