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湖南将推出鸡年戏曲春晚

发布时间: 2017-01-13 17:00:4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明星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记者 明星)记者11日从湖南省文化厅举办的新闻通气会获悉,“潇湘雅韵·梨园报春”——2017年湖南戏曲春晚将于19日下午在“省花大舞台”进行录制,并于农历鸡年春节期间播出。王永光、刘赵黔、王阳娟、彭玲、肖笑波等5位梅花奖获得者将登台献艺。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表示,为了献上一道“湘味醇,戏味浓,年味足”的新春戏曲盛宴,除了京剧和昆曲之外,湖南地方戏曲中的湘剧、花鼓戏、祁剧、巴陵戏、汉剧等都将精彩亮相。《月亮粑粑》《孟姜女》《齐白石》《远在江湖》《辛追》等“湘戏晋京”优秀展演剧目片段都会在晚会上呈现。

鄢福初介绍,在传统剧目上,京剧、昆曲将联袂带来《长生殿》的经典唱段;地方传统戏中《思凡》《盘貂》《五更留夫》《抢伞》《梦蝶》,借助现代舞台科技,通过老中青三代演员演绎经典,表现戏曲传承与创新之路;《一家老小》剧组的主要演员将以短剧的形式讲述自己和戏曲的渊源,回顾戏曲人生。湖南花鼓戏独有的乐器——大筒也将在晚会上带来协奏曲《天山湘女》。

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昆剧团等13个单位团体将参加演出,演出人员达到400余人。著名歌唱家吴碧霞也将回到家乡为晚会献上压轴歌曲。

鄢福初透露,晚会还邀请了北京“亮相文化”献演时尚戏曲,京剧著名老生演员谭孝曾、谭正岩父子同台献艺,并与票友现场互动;选秀节目中火爆的“节奏部落”将和湖南省木偶艺术家联袂带来无伴奏多声部京剧合唱《打虎上山》。在《赐福潇湘》环节中,导演组特意将老戏填新词,通过老戏新唱等形式,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千家万户。

近两年,湖南舞台艺术创作方面空前繁荣,其中新创舞台剧目52台,复排经典剧目6台,移植整理剧目5台。鄢福初表示,湖南去年已成功举办了首届戏曲春晚,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