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治理雾霾要打一场全民持久战

发布时间: 2017-01-13 17:04:44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桑硼飞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岁末年初,我国华北及周边地区多次出现较大范围较长时间雾霾,引发舆论焦虑。

有关雾霾的成因,众说纷纭。但有几点共识:一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低端经济形态长期发展积累;二是生产生活污染排放大;三是能源结构调整转型未到位。环境污染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西方发达国家也曾为治污大费周章,代价高昂。用我们今天的努力,去比发达国家既有的成果,难免会让“吃瓜群众”有治理成果不够给力的印象。

应对雾霾,各级政府一直在行动。近来,环保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群众诉求,北京市也把即将大范围采取的十项重点措施公之于众。各级政府层层签订治霾军令状,广大基层干部夙夜在公,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预警期严防死守,开展公车停驶、在施停工、存煤清零、喷雾洒水降尘行动等等,几乎用足一切手段,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缓解群众“雾霾焦虑”。

大气污染防治,各级政府责无旁贷,同时每位公民也不应成为旁观者。彻底治霾,需要全民齐参与。与其编段子吐槽调侃,不如携手加入大气污染防治的队伍中来。只有每个人都从旁观者转为主人翁、从批评者转为建议人、从抱怨者转为志愿者,社会各界齐出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防治大气污染才能真真正正见效果。

治理雾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前,笔者认为,一是必须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建好区域一盘棋治理机制,出台更为严格的政策法规,下决心彻底淘汰落后产能、低端业态,强化管理、联防联控。同时,基层政府要抓好落实,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构建监督平台,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进行责任追究。

群众对雾霾天气的埋怨,寄托着对政府治霾的期待。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有关部门直面问题,正面回应民众关切,把成因、形势、任务、举措和效果及时公告,获得理解和支持,消弭谣言和恐慌。同时,也应当有针对性地在主流媒体开辟专栏让群众建言献策,最大诚意吸纳全民智慧,走好科学防霾、群策共治的群众路线。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面对成因复杂的雾霾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全民齐心协力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作为基层干部,笔者深感从上到下各级政府治霾压力传导不可谓不大,基层落实举措也不可谓不狠。一条条的措施硬性红线已经划出,一个个终身追责的落地要求已经明确,一层层防治任务必须完成的军令状已经立下。此时此刻,面对雾霾,筑牢“全民抗霾”的科学理念和必胜决心,就一定能激发出全民团结和衷共济的磅礴力量。(桑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