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 2017-01-13 18:06:3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阿通古丽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3日电 (阿通古丽)据昌吉州政府消息,近年来,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产业按照“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以酿酒葡萄、鲜食葡萄、海棠果、枸杞等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业发展,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品种种植多元化,原料品质大幅提升,昌吉州特色林果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确保特色林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昌吉州编制完成《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精品小酒庄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生产、生态、旅游和文化传承功能的葡萄酒庄集群,推进玛纳斯至阜康南部沿山一线百里葡萄长廊建设,打响天山北麓生态有机葡萄酒产区品牌,计划到2025年建成20万亩高标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万吨以上酒厂10个,各类葡萄酒庄135个,优质葡萄酒年产量达到1.3亿升。

为加强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昌吉州一方面抓好酿酒葡萄,鲜食葡萄,海棠果的新建基地,在稳步扩大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和水平。2016年吉木萨尔县在南部山区乡镇整村推进海棠果产业,发展海棠果基地1.1万亩,奇台县在西北湾乡发展枸杞生产基地4000亩,全县枸杞面积达到1.4万亩;另一方面为加快老果园更新改造速度,提高基地建设质量,昌吉州不断投放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苗木,加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林果产品生产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力度,启动“天山北麓”酿酒葡萄产区认证工作,完成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地方技术标准制定,着力打造优质丰产的林果生产基地,努力夯实特色林果产业基础。

为破解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层次不高,综合生产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不畅的发展困境,近年来昌吉州大力实施“引进来”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奇果、中植农林科技等多家林果加工企业在原料基地附近投资建厂,产业链条延伸拓展,产品市场开拓、加工转化能力明显提升,特色林果加工企业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昌吉州林果企业达38家,其中酿酒葡萄加工企业7家,酒庄酒堡20家,海棠果加工企业3家,枸杞加工企业1家。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将重点抓好玛纳斯塔西河葡萄酒谷、呼图壁葡萄酒产业园、昌吉市头屯河沿岸酒庄群、阜康三宫河谷葡萄酒风情小镇等建设项目,以项目带动发展,进一步激发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活力,加快昌吉州特色林果产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同时牢牢把握“第二届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在昌吉州举办这一契机,进一步打响“天山北麓生态有机葡萄酒产区”品牌,推动昌吉州酿酒葡萄产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