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常州经济开发区获批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

发布时间: 2017-01-13 18:34:3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冯人綦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人民网南京1月13日电 (冯人綦)作为江苏最年轻的经济开发区,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常州经开区”)近日获批建设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并于1月13日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获批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后,江苏省金融办将支持常州经开区探索和实践各类金融“先行先试”举措;支持探索完善金融工作机构设置和金融功能体系建设;支持构建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创新财政资金撬动方式和债权融资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融资综合服务机制。

江苏省金融办主任查斌仪表示,希望常州经开区充分发挥改革创新试点的独特优势,推进金融改革与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金融资源集聚,不断提升金融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为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总结经验、探索新路。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金融的发展规模和活跃程度决定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开发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发展,在新一轮开发区竞相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金融的杠杆撬动作用至关重要。对此,常州经开区2015年成立以来,就着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在机构设置、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金融生态环境优化等方面展开系列探索。此次获批试点区后,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建设与常州经开区发展定位和发展水平相匹配的产业金融高地。

2016年,常州经开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0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3亿元,增长23.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00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267.5亿元,增长18%;实际到账外资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

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辖区内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新增直接融资12.36亿元,利用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3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