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雾霾天个人防护要到位(知识窗)

发布时间: 2017-01-14 11:00:1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第一,减少外出,不得不外出时必须戴口罩。

挑选合适的口罩,有几个标准可作参考:阻尘效率高,能够阻挡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能与人脸紧密贴合,防止粉尘或病原微生物由不密合处进入;呼吸阻力小、轻,佩戴舒适。口罩的过滤作用重点在鼻部,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如果口罩过小,污染容易从口罩边缘或鼻两侧间隙进入。

第二,开窗通风时间不宜过长。

空气净化器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室内也不能长时间密闭。可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开窗换气,时间不宜过长。另外,还可多种绿植,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以净化室内空气。

第三,清淡饮食,吃具有润肺功效的食物。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菱等。

第四,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为避免感染各类病毒,外出回家后应首先换掉外套,洗脸洗手。近视者污染天气不宜戴隐形眼镜,否则易造成尘埃与隐形眼镜之间的摩擦,引发眼部疾病。

(资料来源:中国环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