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京重污染天过境大货车或绕行“大外环”

发布时间: 2017-01-14 12:35:26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任敏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昨晚,在市两会代表、委员询问咨询会上,市环保局局长方力透露,为了治理空气污染,今年本市燃煤总量将削减至700万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外埠过境的重型柴油车绕行的工作方案,今后重污染期间这些大货车预计需绕行“大外环”。

汽车尾气排放是本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而这其中,大货车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据了解,一辆大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同等标准小汽车排放量的90到100倍。

市交通委统计数字显示,每天过境和进京的重型柴油车大概有7万辆左右,其中两三万辆是进京送货的,还有四五万辆为过境车辆。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告诉记者,去年的普查显示,其中50%左右为超标车。

为了管住这些排污“大户”,方力透露,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牵头制定有关重型柴油车绕行的工作方案。

李昆生表示,本市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提出,今后重污染期间将让过境的重型柴油车强制绕行“大外环”,即首都环线高速公路。他说,这需要京津冀三地联动,同时需要修订重污染应急预案。

对于剩下的两三万辆进京送货车,李昆生说,本市将加大监管力度,利用六环路的探头对违规进入的机动车实行处罚,对于违规进入的国三以下车辆最高可罚5000元,并研究对符合标准的国三及以上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

今年年初,市环保局发布的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成果显示,去年北京燃煤总量已削减至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昨晚,方力透露,今年本市燃煤总量将削减至700万吨,比去年减少300万吨。

这300万吨的减量如何实现呢?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介绍,一方面,华能电厂在今年供暖结束后将正式停机,今后不再工作,只作为应急资源备用。而随着华能电厂的停机,每年能削减燃煤180万吨。

另一方面,本市将在2017年完成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今年年底前力争在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此举可削减燃煤60万吨。此外,本市还将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可再减少燃煤100万吨。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市的无煤化”,李翔表示,相信“十三五”期间,北京在这方面将取得可喜成绩。(记者 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