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独家>

美国侯任中情局局长发表对华强硬言论 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17-01-14 13:1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吴爱凤

中国网1月13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两个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也都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的重要责任。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建交近40年来,中美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我们希望维护好这个良好局面和势头。

有记者问:第一,据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同意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采取反制措施。这是否将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甚至引发军备竞赛?第二,近日,美国参议院正举行提名听证会,候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发表了一些对华强硬言论。你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表示,美韩拟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战略平衡。本地区国家对此持坚决反对态度,我认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当然不希望本地区局势出现紧张或紧张升级,但不论是中国还是本地区其他国家,如有合理、正当的安全关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我相信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提到最近美国参议院正就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的一系列人事任命提名举行听证会,可能不同的人士有不同的表态。我相信,你很清楚中方对中美关系以及两国具体领域合作的立场。我想重申的是,作为两个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也都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的重要责任。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建交近40年来,中美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我们希望维护好这个良好局面和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