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抢抓协同发展机遇 提升展会质量档次

发布时间:2017-01-14 16:22:33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贾楠 张樱冬  |  责任编辑:吴爱凤

2016年12月8日,河北省会展业发展研讨会暨2016年廊坊市会展业务培训班在廊坊市举行。国内知名会展专家就我省会展业发展及趋势发表了精彩观点。来自全省各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各市会展办业务骨干以及行业内专家等16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背景下举办的,旨在通过研讨和交流,着力提高全省会展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提升我省展会质量和档次,开创会展经济的新局面,助力我省会展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竞争力提升,我省自主品牌展会迈向品牌化

“当前,河北会展业竞争力呈稳步上升态势。”会上,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表示,继河北省会展办成立后,石家庄、廊坊、唐山、邢台、邯郸、沧州等6个设区市也都设立了会展业发展管理和协调机构,为我省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特别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为京津冀地区会展业协同发展勾画了蓝图。京津冀三地贸促会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功在河北和北京举办两届,该活动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综合性、专项性、区域性产业促进平台。

近年来,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博览会等一批立足于县域特色产业的专业化展会崛起,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这些展会的举办为当地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促进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自主品牌展会正逐渐向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通过了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和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省贸促会引进、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动了中国和拉美国家交流合作,受到中外嘉宾的充分肯定。

借鉴先进经验,加快京津冀地区大型展览中心建设

展览业是拉动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经济综合发展、培育新产业的重要平台。为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院长刘大可提出,京津冀三地应该借鉴学习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展览业先进经验,树立京津冀展览业协同发展的科学理念,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展览业新规划,加快京津冀地区大型展览中心建设。

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就廊坊国际展览馆的运营管理与服务与参会嘉宾进行了经验交流。他认为,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览面积85000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由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运营管理。近年来正是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会展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是我省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的杰出代表。就如何推动县域型展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平乡自行车协会会长柴存亮提出,县域展会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支撑展会、展会促进产业”,一定要对展会准确定位,创办有特色的展会。积极动员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同时还要注意有效借力政府,实现办展规范化等一系列举措才能确保县域型展会的健康发展。

培育与引进并重,打造一批大的会展品牌项目

“河北会展业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品牌展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高端会展项目策划人才不足等。因此,需要各方积极努力,加快破除各种障碍,推动行业跨域发展。”会上多位专家都提到,我省会展业发展很快,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5年全省各类展览总计279个,总展览面积达275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每年增长10%。”会上,省贸促会副会长徐阔廷用这组数据直观说明我省会展业当前的发展规模。

就如何使会展行业实现跨越发展,徐阔廷认为,各地要着重抓会展项目,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尤其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打造一批大的品牌项目,但他表示,场馆建设是制约河北会展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许多项目引不进来和场馆有直接关系,各地在发展会展业的过程中要在场馆建设上下功夫。

刘大可则建议在廊坊与北京交界处建一座40万平方米的展馆。同时要借鉴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的办展经验,采用“商协会+展会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而不是仅仅依靠政府补给办展会。在专家和嘉宾的思想碰撞中,此次会议结出丰硕成果,为我省会展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省培养复合型会展人才提供了智力支撑。与会专家、嘉宾一致认为,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省会展业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贾楠、张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