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政策信息

我国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1-16 11:03: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斩网中黑手 保财产安全
——我国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防范打击经济犯罪,事关经济安全、社会稳定。”

“我们要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必须提高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力维护人民的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去的一年中,相关部门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案件重拳出击,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再发A级通缉令

新年伊始,公安部再次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三批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A级通缉令,是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发布的级别最高的通缉令。短短一年内,这已是公安部第三次发布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A级通缉令。

此前不久,在公安部组织指挥下,5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1人、台湾4人)通过广西友谊关口岸从越南被押解回国。2015年11月10日,4架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柬埔寨金边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分别在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杭州萧山和广州白云机场降落,25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

A级通缉令一发再发、天涯海角撒网追捕……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是我国“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打击的对象。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3万起,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3.8亿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目前,电信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上升幅度已逐步收窄,2016年9月以来已连续数月发案同比下降。

下重手不留余地。记者了解到,2016年,公安部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列为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一律录入侦办平台、一律确定犯罪窝点所在地、一律制作案件卷宗”的受理案件规范,建立了“统一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串并、统一抓捕起诉”的侦办电信诈骗新机制,以新打法提升打击能力和水平。

出重拳成效显著。各地纷纷成立“反诈中心”,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截至2016年12月底,河北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6528起,抓获嫌疑人1522名,收缴、冻结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近1.5亿元。2016年4月至11月,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累计冻结资金账户431个,冻结涉案资金超过1亿元,关停涉案电话号码8543个。其间,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下降近四成,案值同比下降四成多。2016年前10个月,福建全省反诈骗中心对诈骗嫌疑银行账户快速查询、止付和冻结,共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65起,止付被骗资金13328.9万元,返还被害人资金1210.95万元。

用重典高度震慑。2016年12月2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不仅加强了对相关犯罪的打击和处罚力度,还将有利于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意见明确,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并规定,如若对老年人、未成年人进行诈骗等10种情形,将加重处罚。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仅仅一个电话、一个QQ,就足以骗得人倾家荡产,害得人失去生命。幕后真凶却往往远在天涯海角,魔鬼般的黑手就隐藏在网络之中。

目前,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未来,甚至绝大多数犯罪都会涉及网络。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政法队伍也需用高科技武装起来,提高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

“天盾——佛山反诈骗中心为您拦截一个短信,切勿轻信400、固话、手机等客服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通过官方渠道确认。谨防诈骗!”去年以来,不少佛山市民都收到过这样的短信,被惊出一身冷汗。

“天盾”,是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发布的全国公安系统首款反电信诈骗APP。利用全省警情数据库,警方对常见作案手法进行分析研究,建立了“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补贴退税等8种运算模型,实现了“电诈分子联系谁我们就提醒谁”“电诈分子侵害谁我们就救助谁”,为广大市民铸造了一道无形的“天盾”。

天盾APP让群众直接享受到了公安大数据运用的成果。数据显示,天盾APP上线后,每日潜在受害群体的电话号码由85000个降到15000个以下,同比下降82.35%;每日打往佛山市的诈骗嫌疑号码由600多个下降到不足100个,同比下降83.33%。

而在江苏,诈骗电话智能全网拦截平台和防欺诈虚假域名管理平台也于2016年诞生。据悉,为破解电话诈骗犯罪防范难题,2016年1月底,江苏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督促指导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搭建诈骗电话智能全网拦截平台,日均拦截诈骗电话超过2万次。同年3月底,江苏省公安厅、省通管局、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联合研发了防欺诈虚假域名管理平台研发,将所涉虚假银行、运营商网站域名解析至省公安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界面,实现封堵诈骗网站的工作目标。

警方寻求“神助攻”

所有电话都要实现实名制,不实名就停机;ATM机转账资金24小时后才能到账……过去一年来,通信、银行、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反诈队伍,与政法部门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在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中,冒名的银行卡、“隐身”的电话号码往往成为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必备道具”。针对此,2016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

其中提出,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确保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电信企业立即开展一证多卡用户的清理,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的,该企业不得为其开办新的电话卡。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尊敬的移动用户您好:我公司举行16周年庆话费充值活动。充一百送一百,即时到账,请登录移动掌上营业厅10086ztxg.com【中国移动】”“尊敬的用户:根据人行要求,您的账户信息需要核实,请登录95588bt.com按提示核实,未核实将于24点冻结【工商银行】”……

一条10086短信,居然让受害人瞬间倾家荡产。在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今天,手机上收到来自任何号码的信息都有可能是诈骗信息,其背后的技术支撑就是伪基站。伪基站被称为“诈骗之源”,它能伪装成任意号码,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用户发送诈骗信息,诱骗性与危害性极强。

打击伪基站,警方拉来了“神助攻”。2016年3月,公安部刑侦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开发了“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实现对伪基站实时监控。据蚂蚁金服安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平台,全国的伪基站都能被实时定位,而且能动态展示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的动态信息,为公安机关打防伪基站相关犯罪提供精准协助。公安部授牌腾讯成立“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防控中心”,在全国公安系统全面落地使用“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精确打击伪基站。(记者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