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微信公众号打赏7天后结算 防赞赏者资金遭滥用

发布时间: 2017-01-16 14:48:1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曾志

原标题:微信公众号打赏7天后结算 滥用赞赏者资金将被冻结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微信的公告:从今天开始,个人公众号获得打赏不再能够实时提现,需要七天之后才能结算。微信打赏功能上一次引起公众热议,是由于罗尔微信求助事件。那么现在的提现新政是否与此类事件有关?

北京的杜先生一年前自己开了一个公众号。每当新内容上线,第二天查一查收到了多少打赏,是他已经养成了的习惯。但是今天,他的微信钱包里,没有看到新被打赏“碎银子们”的身影。  

变化来源于1月4日,微信的一则通知。上面写着“为了更好地维护赞赏用户的利益和平台生态的健康,自2017年1月11日起,赞赏将调整为7天后结算”。也就是说,按照新的结算规则,某天用户对公众号的赞赏资金,会在7天后汇成一笔总额,结算到开通赞赏时绑定的微信钱包里。

不仅如此如果文章存在滥用赞赏功能等违规行为,用户有权进行举报投诉,微信方面核查属实后,会对尚未结算的打赏资金进行冻结。7天内未申诉,则资金原路退回给赞赏用户;7天内发起申诉,申诉成功后资金将按时结算,若申诉失败,资金也将原路退回给赞赏用户。

这一规则设置,瞬间就会让人联想起不久前的罗尔事件。但微信方面表示,与罗尔事件无关。无限趋势咨询CEO王越表示,罗尔事件至多是一个将打赏隐患暴露在公众面前的引子,“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微信圈子里传播,如假的钓鱼式红包陷阱,类似电信诈骗,利用互联网以及电信的漏洞,网络的安全不足,诈骗的花样越来越多。很多漏洞其实需要去做限制,让正常的业务有办法开展。”

但也有人质疑,虽说个人公众号的打赏可能不会非常多,但很多公众号累计起来,资金量也是相当大。沉淀在微信的七天,产生的利息怎么算?微信这样形成的资金池,如何做到透明可监管呢?

对于这些担忧,王越表示解决的办法不是没有。“比如,马云支付宝推出的实景红包,如果实景红包暂时没被找到,两天后退还,这两天也会有利息产生,虽然只有两天,但是一大笔钱就不少了。BAT的任何业务,只要涉及到小资金有一定时间周期,都应适当、主动的,如把产生的利息作为公益,或者主动的返还给相关用户。来推动大家更好的发展,让大家都受惠,而不只是成为个人的一笔零钱,这是每一个互联网大集团都应该考虑主动去做的事。”(记者刘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