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头次坐高铁 普米族老人激动得睡不着

发布时间: 2017-01-18 09:49:00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乔长红 夏倩倩  |  责任编辑: 张钰

春运第一天,昆明南站人头攒动,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旅客前来“尝新”——体验高铁。

“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去2000多公里以外的上海,激动得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河西乡的普米族老人和昆兰说。

58岁的和昆兰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和儿媳在上海工作,之前逢年过节都是孩子坐飞机回家团聚。今年儿媳刚生了小孩,她要到上海过春节看孙子。“早上坐车,晚上就到上海了。想想我父辈那一代靠步行和骑马出行,我们这一代公路通到了独龙江,没想到我今天坐上了高铁。”和昆兰说。

昨天上午10点50分左右,记者坐上了由昆明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376次列车。列车上,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列车员与旅客进行互动猜谜,并为旅客送出春联等礼品。

在G1376次列车上,王女士一家四口正享受着愉悦的高铁旅行时光。王女士说,昨天回家恰逢春运首日,在候车厅里、动车上还看到了精彩的演出,很开心。“以前回家,有时候自己开车,很累。坐飞机到长沙后要转车,也很麻烦。现在直接在娄底站就能下车了特别方便。而且车厢环境各方面都很好,我用微信购票,一下子就买好了。另外,高铁上下车也方便,一点都不拥挤。总之就是特别好,以后出行就更便利了。”

而在瑞丽打工的韦先生此行是和工友一起回贵州。“以前回家其实也很方便,汽车、飞机都可以,但是高铁今年通了,所以必须来体验一下。”他说,自己是通过自助购票机买的票。动车车厢里环境也不错,还可以给手机充电,看着电视剧,“嗖”的一会儿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