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刘彩虹:布朗山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1-18 09:50:27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陈瑾  |  责任编辑: 张钰

原标题:访省人大布朗族代表刘彩虹:布朗山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访省人大布朗族代表刘彩虹:布朗山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年末岁首,省人大代表、勐海县档案馆业务股股长刘彩虹(布朗族)有点忙,既要搞工作总结、项目申报,又要收集各族干部群众对省“两会”的意见建议。

刘彩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作为“直过民族”布朗族聚居区的布朗山乡,过去很封闭落后,贫困面大,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00年国家民委在布朗山乡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布朗山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以来,省、州、县持续加大对布朗山的扶贫投入,“兴边富民”、整乡推进、特困村扶贫攻坚、精准脱贫等项目一个接一个,实现了路、电、水、通信、数字电视“村村通”,村实现道路硬化。培育起了茶叶、牲畜养殖支柱产业,布朗族农民基本实现整体脱贫,家家住上了干栏式瓦楼,部分农户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680元,人均有粮500多公斤;通过实施“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2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22人摘掉了贫困帽。

刘彩虹说,由于历史上布朗族社会发育程度底,现在农民群众整体文化程度仍然偏低,希望进一步合理布局山村小学校,恢复偏远山寨的小学教学点,让低年级儿童能就近上学,最大限度降低辍学率。同时,县、乡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应继续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尤其要抓好布朗山主产业茶叶的生态茶园建设和茶叶初加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