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舆情关注

今年九成白领有年终奖可拿 金融业仍拔头筹

发布时间: 2017-01-26 10:13:28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天虎

原标题:今年九成白领有年终奖可拿

  (网络图片)

东方网1月2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日前,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企业会发年终奖,不发放的企业数较去年减少,且主要为民营企业。无忧精英网的调查数据也显示,九成白领今年能够拿到年终奖。综合上述数据,多数上班族能如愿领取到年终奖,但受行业景气度等影响,部分行业的年终奖升降明显。

NO.1

金融:年终奖平均36782元

总体水平有所缩水不同岗位差异大

从整体看,薪酬一直令人羡慕的金融行业年终奖“薪情”依然不错。来自中智咨询·调研中心的《2016年终奖发放计划调研报告》显示,金融行业2016年年终奖平均水平为36782元,依然在各行业中拔得头筹。

不久前,有银行员工晒出自己年终奖仅为1.5元,也有其他员工表示年终奖为5.6元。银行对此回应称,对于绩效排名垫底靠后的个人而言,奖金会降低,甚至会没有年终奖,这部分人员比例约占5%。而对于大部分绩效居中的员工,年终奖与去年基本持平。个人绩效优秀的条线及员工,奖金所得还会有所增长。

记者了解到,银行员工年终奖确实有所缩水,不少银行面临战略大调整,而具体来看不同岗位不同银行的年终奖水平差异也不小。

除了银行,券商等靠天吃饭的行业年终奖也在下滑。

“今年的年终奖我还没有拿到,应该还是有的,但基本上会缩水吧。”一位有着8年工作资历的券商投顾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的年终奖到手有十几万,为其入行以来之最。“虽然2015年A股市场穿越了牛熊,但至少交易量有保证,融资融券等新业务,也给我们券商人带来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该投顾表示。

然而,2016年股市总体行情较差,他所在的券商营业部无论是佣金率,还是成交量都有了明显下滑。“这行业还是看天吃饭的,因为券商年终奖总是和营业部指标呀,个人绩效挂钩,大环境不好,我们也好不了。”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该投顾预计,今年年终奖大约缩水至6万至7万元。

相比于券商,中小私募的日子可能更为艰难。“只有不足万元的辛苦费了。”沪上某私募机构职工向记者吐槽,2016年12月到今年年初,由于机构仓位配置较高并且中小创个股居多,由于年末创业板的大调整,导致净值回撤较为明显。“12月上旬领导许诺的大红包只能缩水了。”该职工透露,根据对公司的贡献程度分配,身边同事最多的拿到8万,最少的才6000元。据记者了解,信托公司的年终奖在金融业中是最高的。

NO.2

IT:高负荷换来高奖金

年会比拼“重磅福利”最高相当于50个月的工资

作为一年的期盼,年终奖在很多员工的心目中,还是非常有分量的。说起分量,员工年终奖的数额在某些公司来说,确实显得非常有“分量”,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年终福利让人羡慕嫉妒。

比如腾讯今年普通员工的年终奖约为3个月的薪资,如果不出意外,业绩好的部门至少是24-48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阿里普通员工可以拿到4个月的薪资,而总监级的年终奖从15万-20万元起;百度今年有消息称即使是普通员工年底也能拿到两个半月的年终奖。记者分别向“BAT”熟识员工求证,对方均回应:“差不太多,但部门之间差距较大”。此外,记者观察到,在经历了一年A轮、B轮、B+轮等投融资拉力战后,互联网企业充满了“壕”的底气,除了年终奖,今年IT企业还掀起了一股年会风,一些公司CEO在年会上也纷纷拿出“重磅福利”来鼓舞士气。

“又是别人家的公司!陌陌年会抽完手机、劳力士和现金大奖,最后给每个员工发了2.5万元!请注意,这还不是年终奖,据说这个数字是因为公司上市25个月!这可能是史上最阳光普照奖吧!”20日晚这条信息在记者的朋友圈刷屏,作为互联网企业,陌陌的“阳光普照奖”已经让众人羡慕不已。但记者打听到,这样的“重磅福利”在多家企业的年会上出现。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去年走上巅峰的滴滴出行,年会的阳光普照奖是1000元打车红包,年会礼品包括100个iwatch2、100台iPhone7(128G)、100台iPhone7Plus、100台MacPro,最高奖则是100万现金。

记者搜集到的信息是,IT企业员工参加年会获奖的“标配”基本上是一台苹果手机。小米年会上的奖品也是相当丰厚:小米电饭煲、红米note4、小米扫地机器人、小米note2、小米MIX、小米电视3S60寸……自家产品作为奖品一大堆,还有10个10万元的现金大奖;据了解,百度年会大奖是过往历史中最大额度的奖金,用来奖励其旗下业绩十分突出的员工。有知情人爆料,其中一位员工拿到的年终奖,相当于其50个月的工资。

NO.3

商超贸易:年终奖稳中有升

与高科技行业相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沪上多家大型卖场去年的“收成”都稳中有升,职工年终奖也基本与去年持平。2016年商超便利店所属的销售贸易行业员工年终奖位居第三名,平均金额为24614元,与高科技行业相差并不多。

一位家乐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的年终奖一般分为两块,一部分是职工可多领一个月的薪水,还有一部分为bonus(奖金),每年会有所调节。“和去年比,今年的bonus可能还有小幅上涨。bonus一般按照月工资为基数,去年基本上就是1倍的工资,今年或许有一点几倍。”据悉,家乐福的职工年终奖近几年变化基本保持稳定。“主要是去年的业绩还不错。如果月收入高的职工,拿到的年终奖还是比较可观的。”

沃尔玛方面,今年职工的年终奖在持平的基础上同样略有提高。“沃尔玛的消费品份额一直在增长。当然每个人的年终奖不一样,一般根据个人表现、部门表现、公司业绩按照比例进行折算。最近一两年,虽然经济增速放缓,零售业态受到冲击,但企业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相关人士说道。

有趣的是,在便利店行业,由于企业门店中外地从业者相对较多、收入相对较低,企业也为这部分职工提供了更多的福利。“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回家过年,企业会在过年之前预支给他们一部分工资。每年过年的时间不同,发工资的日期则是固定的,我们就选择在过年前几天,提前给他们预支这部分钱。今年的年终奖是月末发放,数额同样与去年基本持平。”罗森便利的相关人士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