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云南省扶贫办“五个着力”攻坚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2-04 09:23:56  |  来源: 民族时报  |  作者: 梁合芳  |  责任编辑: 张钰

2016年以来,云南省加大了扶贫资金投入的整合力度,全面实施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全覆盖,通过一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形成良好的氛围。云南省如何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2017年将如何推进扶贫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扶贫办的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2016年,云南省发动了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完成了建档立卡“回头看”,新识别20.9万户85.7万人,剔除21.6万户87.3万人。并针对扶贫对象基本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万人实施产业扶贫、65万人实施易地搬迁扶贫、80万人实施转移就业扶贫、50万人实施生态扶贫、70万人实施教育扶贫、120万人实施社会保障兜底。

坚持扶贫先扶智,打造教育精准扶贫的“云南样板”。在迪庆藏区、怒江和“镇彝威”革命老区实施14年免费教育。扎实推进“直过民族”普通话普及工程,对迪庆藏区贫困本科生和“直过民族”高等教育阶段的贫困生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学费奖励,并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校定向招生5117人。同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生生活补助,使490万名学生直接受益。

务实推动“底线”措施兜底托底,在大理州开展“两户合一”试点工作,对65.9万贫困人口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贫困群众看病就医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40元。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试点工作,目前云南省已有154.35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扶持,全省农村低保的标准提高到了2734元,12个计划脱贫摘帽县提高到了3100元,率先实现“两线合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客观实际上,云南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数量分列全国第2位、第1位,贫困发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行业扶贫有待加强、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有关负责人说。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省扶贫办将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推动扶贫开发责任压实上下功夫,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劳动力培训转移、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着力增强贫困群众的增收能力,因地制宜推动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多元化,大力实施旅游、电商、光伏、经济林果和资产收益扶贫。

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和基本保障水平,切实提高贫困群众保障水平: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强低保、医疗、养老保障;加强安全住房保障;加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实施贫困村道路硬化、通动力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宽带、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全达标计划,加快饮水保障、卫生室建设,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补齐贫困村脱贫的“短板”。

着力加快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生态保护区脱贫攻坚:推进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推进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特惠政策措施,解决好住房、通路、环境及产业发展问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贫困地区生态转移支付和补偿力度,同时,加强4个连片特困地区实施规划落实。

着力深化扶贫协作工作,主动加大协调对接服务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扶贫协作工作机制;编制实施扶贫的协作规划;拓宽扶贫协作空间;着力抓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同时加强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建成一支带不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着力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围绕重点工作,抓实一批试点示范建设,总结一批成功经验模式,以点带面提高脱贫攻坚整体水平。加大力度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树立一批模范人物,动员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投身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