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维吾尔族汉族群众结对认亲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17-02-04 09:25:1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尚升 阿依努尔  |  责任编辑: 张钰

大年初二,春寒料峭。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民警甘雯家迎来了4位客人。他们是凯丽比努尔·麦麦提夫妇及两个儿子,3个月前,甘雯和这个家庭结成“亲戚”。

大年初二,走亲戚。这是一年极具仪式感的时刻。一大早,凯丽比努尔家“全家总动员”,揉面、擀皮、剁馅儿。盘子里摞着包好的芒塔、蛐蛐儿(维吾尔语包子、馄饨),中午时分,一家人带着丰盛的食物前往甘雯家拜年。

“阿帕、莫马(维吾尔语:妈妈、奶奶),新年好。”凯丽比努尔两个乖巧的儿子给甘雯和她的妈妈拜年。“你们认亲,我比你们还高兴,这就叫‘一人认亲,全家关心。’”甘雯的妈妈笑着将两个红包塞到两个娃娃手中。

甘雯也将一早准备好的馓子摆放在餐桌上,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戚。“一家人”围在一起吃起“开年饭”,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维吾尔族亲戚分享着汉族亲戚辞旧迎新的喜庆。

3个月前,响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号召,甘雯作为“一对一”结对认亲的一员,与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管委会友谊社区的贫困家庭凯丽比努尔家结对认亲。

凯丽比努尔与丈夫以前做过保洁员、厨师、临时工,后来夫妻俩一个拉面,一个烧水,在一条背街小巷开了一家小面馆,一年到头,门可罗雀,挣不到多少钱。

甘雯记得第一次去他们家“认门儿”时的情景:一家4口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旧房里,除了一个半新的电视机,再没有像样的家电;小儿子艾孜哈尔把袜子包起来当“足球”踢……当时她就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家庭。

凯丽比努尔和丈夫结婚已18年,但户口一直在南疆喀什,在乌鲁木齐落不了户。前些日子,他们居住的老旧房屋面临拆迁改造,申请廉租房时,因为凯丽比努尔的“流动户口”,无法享受廉租房政策,一家人伤心难过却束手无策,用凯丽比努尔丈夫的话说,“刚躲过雨,又遇到冰雹。”

甘雯得悉情况后,帮助凯丽比努尔完善资料,将户口迁到乌鲁木齐市,办好新身份证后,又帮她申请廉租房。“前几天我去询问廉租房的事,他们说我们的情况符合申请条件,今年之内就能办好。”凯丽比努尔开心地说。

 “她帮我们解决了18年都没解决的难题,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有个小本子,记满了她的好。”凯丽比努尔指着自己的心窝说。

 “虽然我们两家结成亲戚才3个月,但感觉就像是30年的亲戚一样。”凯丽比努尔说,甘雯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去人民公园溜冰,去南山滑雪,还给他们买了篮球、足球和全套画本、画笔。“娃娃们也很喜欢他们的新‘阿帕’,平时有好吃的零食都会悄悄往她手里塞。”

今年元旦,甘雯用自学的维吾尔语给凯丽比努尔家写了一封信,祝贺他们元旦快乐,“这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凯丽比努尔将这封信视为珍宝,小心翼翼折叠好收藏起来。

凯丽比努尔还给甘雯起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古再丽努尔,意思是美丽的光芒,“自从遇见她,我们家的生活更加美好,她是我们最美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