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西藏“生命禁区”话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2-06 13:15:5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宸  |  责任编辑: 张钰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寒风凛冽,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

双湖县多玛乡群众玉如旺加却没感觉到往年的寒冷:在刚搬进来的新房子里,他把牛粪炉子烧得旺旺的。

“2014年,我突发脑梗,整个左半边身子不能动了。”玉如旺加说,“在牧区,像我这样的人只能吃不能干,招人厌。”

玉如旺加失去劳动能力后,全家收入不足2000元,还时常面临极端天气威胁。

多玛乡党委书记次仁达瓦告诉记者,多玛乡是纯牧业地区,群众祖祖辈辈靠放牧为生。像玉如旺加这样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乡里初步考虑将牛羊等生产资料流转给别人,通过异地搬迁、补助、产业扶持等方式帮助他们脱贫。

造价高和极端气候,是多玛乡异地搬迁的两大难题。

西藏建筑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曲的房屋造价是西藏最高的,双湖的造价是那曲最高的。双湖县一月份平均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即使在八月,夜间也时常有霜出现。一年中施工期只有4个多月。

“为了让困难群众尽早住上温暖的房屋,政府决定采用框架结构建设。”双湖县县长张建华告诉记者,“因为对房屋质量要求高且施工条件苛刻,多玛乡将异地搬迁安置房每平方米造价提高到3100元,很多企业还是不愿意来。”

2016年,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联户长及群众代表等的监督下,包括玉如旺加在内的多玛乡64名困难群众搬进了新建的房屋。

住了新房的玉如旺加,享受到了草场补贴、生态岗位补助等帮扶措施,脱贫了。

“以前病了不愿意就医,跑一趟医院太麻烦了。”女主人加布说,“现在常见的小病在不远的乡卫生院就能看,太方便了。”

据介绍,以牧业为主的那曲还要尝试探索牧区脱贫的普适性方案,让贫困群众真正挪穷窝、搬得进、留得住、富得起……

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双湖成立正式建制县。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在这里,记者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形势严峻,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要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