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纳西族春节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7-02-06 13:19:05  |  来源: 丽江政务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正月新春佳节之际纳西族的人们互相访亲拜友,轮流做客,并组织灯会互相竞赛。灯会节目演的都是本民族节目:如《阿妞梅说笑》、《老寿星放鹿》、《凤舞》等。纳西先民称春节为“库史”,意为新年,又称“尤本”,意为祭祀尤氏先祖的节日,现在多称为“吉增”。

除夕

除夕,纳西土语成为“纳督”,“纳”为纳西人,“督”为团圆或歇坐的意思,意为纳西人团圆之意。除夕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晚上,纳西人出门,在山外闯荡辛苦一年,到大年三十晚上,纳西人有俗吃团年饭,此团年饭称为“纳督好”。纳西人认为这顿饭是阖家人的灵魂团聚的年夜饭,因此吃饭时,要为外出未能归家的人,摆一幅碗筷,留一个座位,标志家里外出的人的灵魂跟大家的灵魂一起入席吃团圆饭。

除夕灵魂团圆饭,煮腊猪头肉和猪尾巴,纳西人杀年猪后,割下猪头和尾巴一起腊晒在露天,到除夕,猪头和猪尾巴一起下锅,寓有全猪的文化内容,年三十晚上杀公鸡以后,用全鸡下锅。其外还猪鱼,百合、莲藕等。晚饭后,忌洗碗筷,应收拢在簸箕里,待到初一早饭后再洗。若是洗了碗筷,犯了禁忌,说是在五月栽秧的时节会下大雨,在山中放牧会遇冰雹。

纳西族的先民信奉神灵,崇拜大自然,相信天地万物皆有神灵主宰。所以流传下来很多的节日,并且伴有许多祭祀活动。

主要的节庆包括:正月十五棒棒会,二月初八北岳三多庙会,三月十五龙王庙会……

棒棒会

纳西族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棒棒会”,以交流竹木农具为主要内容。据记载,这种集市活动自明朝起就有了。按照纳西族传统,正月十五是小年,小年之后开始春耕生产,棒棒会正好为准备农具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场所。这里犁耙、锄头、镰刀、竹筐、背篓、扁担等等一应俱全。纳西族农民每年要更换一些带把柄的农具的木把,所以把这种农具交易会称为“棒棒会”。棒棒会上也有出售花卉、果木树苗、盆景、家具及家庭生活日用品的。这天,古城里人头攒动、摊点林立、你买我卖,一派闹热景象。 

北岳三朵庙会

三多庙会也称三朵节,是云南丽江一带纳西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举行。

相传,远古时代,纳西先祖三朵曾在这里降服了妖魔,从那以后,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日,人们汇集到三朵庙里祭拜保护神三朵。祭品有整猪、全羊、鸡、鱼等。

节日期间,纳西族男女老少踏着游春赏花,小伙子骑上骏马,进行拨旗、拾银圆赛马活动,胜者,倍受姑娘们的青睐。晚饭后,人们围坐在篝火旁,能歌善舞的纳西姑娘跳起欢快的“阿哩哩”。简介: 三朵节是纳西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届时丽江城乡中古乐长奏,纳西人载歌载舞,还会带着火锅到拉市海等风景秀丽的地方野餐,以此来欢庆节日。

三月十五龙王庙会也称黑龙潭会,一般持续三至五天,是纳西族祭祀龙王的节日,也是各族人民进行物资交流的集会。

“纳西祭天大”

在纳西族的众多祭祀活动中其中最为隆重的是“纳西祭天大”,祭天大一般都选在正月上、中旬,届时要选好祭天场所,由东巴教掌教人任祭司,并宰杀轮流喂养的祭天猪,各家各户都要捐大麦、小麦用来酿酒,做饵块。祭时用全牲大祭,在场者均要洗手执香肃立。祭毕,用猪血灌肠、猪头、内脏烧汤,熟后按户分食。大祭后三天,还要进行以各家各户为单位的小祭。

其实,现在的纳西族过年,跟汉族没什么区别,没有了以往的许多禁忌。而且很多的节日都与汉族相同,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但是节日的活动内容与汉族却有所差异,带有很鲜明的民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