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各地闹新春呈现多元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2-06 13:23: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朱景朝 霍利 刘书成  |  责任编辑: 张钰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社区工作人员王磊和她的结对认亲户买买提明,两个家庭大年初五一大早去植物园赏花。

乌鲁木齐市第三届迎春牡丹花展1月13日在植物园开幕,尽管乌鲁木齐仍处于隆冬季节,但民众赏花的热情很高。记者1日在植物园4000余平方米的牡丹展厅内看到,白色、紫色、绿色等不同色系的牡丹绽放,游人驻足流连。

王磊告诉记者,“新疆冬季难得看到鲜花盛开,正好我的亲戚买买提明从阿克苏来看我,就一同前来”他说,由于工作忙,前两届遗憾没能来成。

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技术专家高冠磊说,让牡丹在冬天开放,其实是人工模拟大自然的反季节栽植过程。首先要将其栽植在室外进行低温处理使其休眠,再移栽到温室内,通过控制温度、湿度、肥料等,使其规律生长,进而按照需求时间进入生长周期。

植物园管理方表示,进入春节以来,游园人数快速增长,预计今天会迎来客流高峰,超过3万人次。

距离乌鲁木齐约1500公里的新疆南部的阿瓦提县今天正在举行刀郎民俗活动:刁羊、押加、斗羊、斗鸡等。

阿瓦提县被称“刀郎之乡”,刀郎人主要生活在叶尔羌河流域,是维吾尔族的一支。他们在漫长的渔猎生活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歌舞。

参加刁羊比赛的卡热尔称,现在正值春节,举办刀郎民俗活动庆祝新春,也享受了运动带来的快乐。民俗活动还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重庆游客莫丽丽说,他第一次在新疆过春节,能看到当地精彩的民俗表演不虚此行。

地处新疆北部的丝路最年轻城市霍尔果斯,其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今年春节首次不闭关,便利的通关,搅热免税购物游。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有免税店达40余家。据霍尔果斯市旅游局统计,1月27日至31日,霍尔果斯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800万元人民币,旅游人数同比增加6.23%,旅游收入同比增加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