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科技产品助力烟农 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2-06 13:2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鹏飞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院长黄治中(中)参观考察黑龙江金博世纪肥业有限公司生产作业区。梁东阳 摄

 为解决我国烤烟生产长期使用化肥致使土地板结和提高烟农经济效益问题,国家烟草行业利用发酵有机饼肥助农,在全国收到成效。我国烤烟生产长期使用化肥致使土地板结,烟农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是国家烟草行业助农的一大难题。

目前市场上生物有机肥不乏以工业废料、城市垃圾、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为原料,再添加所谓生物菌种制作而成,其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很多重金属含量超标,破坏土壤环境,影响烟叶及农作物质量,损害人民健康。有的农民使用的粪肥大多采用鸡、鸭、猪、牛等常见大规模养殖禽畜粪便为原料,这种原料取得容易成本偏低,但在禽畜集中养殖过程中为使动物成熟快、成活率高所使用的饲料添加剂、药品导致动物粪便中铜、汞、铬、镉、铅、砷等重金属严重超标,还有较多的激素以及抗生素残留。使用这样的有机肥,使得原本已经深受化肥农药伤害的土地更加雪上加霜,进一步污染土地及农作物,加重了我们所面临的食品安全的严峻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十分重视,由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山东省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省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吉林省公司成立黑龙江金博世纪肥业有限公司致力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助农产品发酵有机饼肥。

黑龙江金博世纪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臣先生。梁东阳 摄

为发酵有机饼肥的研发和生产,中国烟草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培森亲自签发基地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本着“服务产区、服务烟农、服务行业”的方针,以降低烟农劳动成本、提高烟叶质量为目标,致力于发酵有机肥的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生产的发酵豆饼有机肥符合NY525-2012的相关标准要求,年生产能力为10万吨。生产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是以东北豆饼为原料,经过特定的微生物菌种发酵而制成的纯天然有机肥料,不仅含有烟叶需要的氮磷钾大量元素,还富有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等有机营养成分,安全洁净,已达到食品级。

烟田施入发酵饼肥,增加土壤微生物数量,提高土壤生物活性,改良土壤结构。改善烟株根际供养环境,促进根系生长发育,达到改善烟叶外观质量,提高烟叶香气质和香气量的目的。经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得到山东和东北各省烟叶产区的一致好评。也应和了“养土立命”的企业精神。使用这种发酵饼肥可以使烟叶生产的土地板结度减少,产量增加,质量提高。这种烟草专用发酵饼肥氮、磷、钾含量达标,因黑龙江省、吉林省、山东省、陕西省等产烟区使用面积不断扩大,种植粮食作物的农民也在使用烟草发酵饼肥,每年发酵饼肥数量呈增加的趋势,现已成为我国北方烟区最大的烟草专用肥生产基地。

烟草专用复混肥配方主要是依据中加技术合作、测土配方施肥和烟草平衡施肥技术等三项科研成果制定,烤烟测土施肥技术研究项目。产品销售覆盖黑龙江省、吉林省、山东省、陕西省、福建省、重庆等烟叶产区,成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的生产企业,并在全国各大烟草种植区大力推广。

为加强新产品的的开发和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他们依托东北地区大豆资源和寒地草炭优势,合理运用水库建设清理出来的黑土。联合黑龙江烟草研究所及八一农垦大学等科研单位进行科研攻关,利用微生物定向菌种发酵的原理,将饼肥中大分子化合物变为小分子的化合物,蛋白质中氮转化为氨基酸,使饼肥中氮元素提前释放;依据发酵有机饼肥对土壤和烤烟氮营养作用理论和饼肥微生物定向发酵技术,这个助农技术在国内同类领域处理领先水平。同时创造性地发明了发酵有机饼肥生产工艺,成功解决了饼肥发酵容易滋生病原杂菌和发酵不完全的问题,实现了发酵有机饼肥产业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