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西藏日喀则市举全市之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2-08 15:09:1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日喀则市作为西藏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占西藏的28.75%,贫困发生率25.27%。面对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的现状,日喀则市大力实施“九个一批”措施,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有序有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实现44419人脱贫,康马、白朗、亚东三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突出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日喀则市全力改变项目户户冒烟的做法,着力推进“珠峰有机种养加业、特色旅游业、天然饮用水业、优势矿产也、特色手工业、清洁能源业、南亚物流业”七大产业发展,制定产业精准扶贫指导意见、项目管理办法、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全面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编制。去年开工建设87个项目,完成投资6.66亿元,实现产业脱贫18580人。

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去年,日喀则市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若干政策和具体要求,全市2120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开工建设,已经入住1990户8345人,累计完成投资10.41亿元;通过灾后重建解决完成了3845户1424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工作,实现了灾后重建与易地扶贫搬迁互融互推。

大力实施金融撬动战略,突破扶贫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去年,日喀则市政府与国开行、农发行、农行、西藏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今后五年2500亿的授信额度。在全区率先出台了了《日喀则市“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信贷”支持扶贫产业开发实施办法》,市县(区)两级注入风险补偿基金5.73亿元,撬动银行贷款46亿元。目前,各家银行受理产业扶贫贷款38笔,共计6.88亿元,农、中、藏行已累计发放信贷资金4笔、金额8848万元,向国开行对接首批13笔、金额10亿元的扶贫产业贷款,农行已向全市176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5.65亿元。

实施教育扶贫,促进转移就业。日喀则市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薄弱学科建设、送教下乡等工作,为全市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7307人教育脱贫投入2900万元,累计投入266.9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823人。全市开展订单式培训4774人,转移就业6744人。

强化政策兜底,确保困难群众“不掉队”。日喀则市充分利用自治区的优惠政策,制定具体岗位职责,目前已经全部对接15.17万个生态补偿岗位,拨付生态补偿岗位资金4.55亿元,使广大贫困人口享受了政策红利。全市农牧区养老保险等参保率、发放率均达到100%。

开展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日喀则市全市所有干部职工、104家定点帮扶单位和161家重点企业均参与结对帮扶,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2484.81万元,形成了联户联村联乡扶贫工作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