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瑶山乡办首届瑶族民间对歌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17-02-08 15:11:23  |  来源: 民族时报  |  作者: 河口  |  责任编辑: 张钰

对歌,是瑶族人民,特别是瑶族青年男女最喜爱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每逢重大节庆,每年农闲之时,每个喜庆之日,三五成群的男女青年都会聚集在草坪、山坡、公路旁摆设“歌堂”,用歌声交流互动,用歌声抒发心声,用歌声寻求配偶。

近日,在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人民政府及河口瑶族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顶坪小组男同胞对金平县白石岩、南瑶妇女同胞;上水槽妇女同胞对莲花滩乡坡头男同胞;坡脚小组妇女同胞对莲花滩乡男同胞;牛塘村红卫丫口小组男同胞对文山州马关县枯林箐乡妇女同胞;瑶山乡瑶族协会活动组对南溪镇瑶族协会活动组等多个“对歌”活动如约举行,百余名青年男女齐聚在河口县瑶山乡“盘王广场”,以盘王广场为中心的瑶族村寨已形成“瑶歌之城”,形式更是独具特色,吸引了两千余名游客驻足观望。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还以群众喜闻悦见的方式,将瑶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在文艺演出、篝火晚会以及踩高跷接力赛、打竹弹弓比赛和妇女计时顶板比赛等活动中,极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采,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本届对歌节是瑶山乡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文化气息最浓的一次“对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