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浙江海盐:发布环境“白皮书”水气质量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余晓华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月9日,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6年海盐县环境状况白皮书》,自2015年以来,是该局连续第三年发布环境状况白皮书,强化了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助推了全社会形成积极关心环境保护、监督环境保护、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该县《2016年海盐县环境状况白皮书》分为2016环境改善成效、2016年环境状况、措施与行动、2016年海盐环保品牌工作等五个部分,通过数据对比、图表分析、工作缩影、成果展示等,全方位、立体式地向社会公众呈现了海盐环保过去一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举措及成果。水环境:“江南水乡”再现

白皮书显示,交接断面考核结果连续三年保持优秀。特别是2016年5月份以后采用水质自动站数据,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设备每4小时自动采样分析一次并实时上传数据,较以往每月人工抽样监测,大幅度地提高了监测的频次、密度,意味着更全面、更真实地反映我县出入境水质变化情况。在此情况下,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及总磷浓度实现三连降。

其中,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为历年最佳。全县六条主要河流和一个湖泊共12个县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均保持IV类水以上,其中Ⅱ类水质1个、Ⅲ类水2个、Ⅳ类9个,主要污染物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及总磷浓度分别为5.09、0.73及0.18毫克/升,较2015年分别下降7.8%、13.5%及15.4%。其中市控及以上断面中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37.5%,比上年上升12.5 个百分点,在嘉兴全市排名第二,特别是南北湖水质断面为嘉兴全市唯一的Ⅱ类水断面,稳坐全市最优水质“宝座”。此外,全县40个县级“河长制”考核断面首次消除劣Ⅴ类,其中Ⅲ类和Ⅳ类水水质共35个,占比已达87.5%,堪称近十年来最佳状况!

目前,该县30多万老百姓的“大水缸”实现大提升。平原河网型水库——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Ⅲ类水稳定达标,水质达标率由去年32.5%提高到75.4%,并首次实现全年水质29项指标年均值全部符合国家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海盐县治水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海盐县以项目促落实,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四位一体”保洁为载体,全年共安排“五水共治”项目68个,总投资9.93亿元。开展“一绿、二清、三整、四提升”集中攻坚大会战,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及农业面源污染方面的治理,完成电镀、印染、造纸和化工等4大行业深化整治提升,进行工业污水全入网“回头看”,分批次开展涉磷涉锌行业整治提升。此外,坚持依法治水原则,开展百日环保执法专项等系列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处涉水类环境违法案件85件,罚款564.92万元,较2015年增长149%。大气环境:“海盐蓝”常在

白皮书发布报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嘉兴全市第一。2016年,海盐县城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优良率81.6%,全市排名双第一;虽然相比2015年优良天数持平,但中度污染及重度污染天数分别较2015年下降72.7%及80%,无严重污染天,空气质量整体提升明显。

同时,该县大气主要污染物不断改善。其中,导致雾霾的重要污染物因子细颗粒物(PM2.5)浓度大幅度下降,2016年平均浓度为38μg/m3,全市排名第二,较2015年下降13.6%,较2014年下降19.1%。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氮(NO2 )符合国家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符合国家二级标准。此外,酸雨率75.8%,较2015年进一步下降12.5%。

2016年,该县多管齐下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六大专项行动,围绕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五气共治”深入开展治气工作。深化“退低进高”六大行动,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等落后产能,关停扣板企业45家、紧固件企业41家;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113台,三年累计淘汰406台;启动县经济开发废气综合整治专项三年行动,17家重点废气企业投入共近4个亿落实“一厂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全年淘汰黄标车165辆,三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542辆;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提升农村大气环境。

此外,海盐县环保局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环境监管最严、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的目标,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第一责任,始终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902人次,检查企业4608厂次,立案200件,罚款935.9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81%、69%、50%和86%,特别是罚款总数近千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