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云南千年赛装节:将彝族服饰文化推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2-13 09:21:24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的彝族群众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赛装节”,纵情歌舞,赛装比美,跳脚狂欢,通宵达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无限向往。这一习俗至今已传承了1351年,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赛装节这天,从六七岁的小女孩到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纷纷穿上自己最心爱、最漂亮的绣花衣裳,成群结队地赶来,参加赛装节,展示自己精巧手艺的同时学习别人的经验。她们互相欣赏交流,比赛谁的服装最美,谁的手艺最高。彝族姑娘在这天尽情展示自己的服装服饰之美。

有游客说:彝州文化是非常深厚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觉得她们的服装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有特色。所以也是奔着看她们的服装而来的。她们的舞蹈也很特别,可以见一些七八十岁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一直在坚持着,跳脚这个舞蹈,所以她们身体特别好,我觉得这个文化是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

而赛装节的核心便是与千年赛装相生相伴的千年彝绣。彝绣被誉为“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彝族群众们身上所穿颜色艳丽的彝族刺绣服饰,刺绣风格独特,绚丽多彩,已有千年的活态传承。在彝族刺绣服饰上,彝族妇女们的聪明才智和心灵手巧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一针一线表达的都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据了解,去年的彝族赛装节把彝绣带到了北京国际时装周,而今年更是计划要在巴黎时装周上展示彝族刺绣作品。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会长李如秀提起这件事情,激动不已。

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会长李如秀表示:期待把我们永仁直苴更好的东西,比如民族服饰,民族刺绣,民族歌舞乐都向国外传开,传向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些东西,了解我们直苴。直苴因为赛装节,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交通方便了,改变了很多很多东西,外来那么多人,外面的人进来,把外面的东西带进来,了解我们的东西再把我们的东西带出去,是非常好的。

今年民族赛装文化节展现了云南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充分弘扬了云南省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