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广西横县:青桐村里的“众筹文化年”

发布时间: 2017-02-13 08:50:4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芸 韦廷彬  |  责任编辑: 张钰

“众筹过年,文化受热捧,咱村的春节更有‘年味’。”今年春节,横县校椅镇青桐村的村民们都这么觉得。

2月5日,笔者来到青桐村时,村里文体活动中心内篮球赛激战正酣。云表镇邓圩村对战校椅镇独田村,双方球员来回驰骋拼搏,现场群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为球员们的精彩进球鼓掌喝彩。

篮羽对战古逢、亚陂对战宿龙……自大年初一开赛以来,青桐村篮球赛已开展60场赛事,让大家过足了蓝球瘾。“今年共有28个代表队参赛。”青桐村委支书李德贤告诉笔者,村里的篮球赛已经举办20多年,名气渐响,吸引了来自各乡镇村屯,以及当地企业商家报名参赛。

“春节球赛,成为大伙切磋球技、交流感情的最好机会。”钟钊是来自云表镇亚陂村的篮球队员,今年是亚陂村第二年参加青桐村球赛。“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各乡镇村屯强队的精彩对决。”青桐村村民闭树祯连连叫好。

白天看篮球赛,晚上享文艺盛宴。在大年初一晚,青桐村民们自导自演了一场壮乡风味浓郁的“农村春晚”,下至四五岁的孩子,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纷纷登台表演,《鼓舞飞扬》、《十送红军》、《山里红》等28个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农村新变化。村委干部们还登台演绎了歌曲串烧、情景小品剧。现场掌声雷动,村民们直呼精彩。

“回家看到这些民间文艺表演,才能感受到浓浓的春节味道。大家都说,还是村里过春节有意思。”今年23岁的大学生刘新武拍摄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刻就收到了十几个“赞”。

“村里的过年活动包括篮球赛事,新春晚会,舞狮拜年,集体包年粽,做糍粑、簸箕粉等,都是‘众筹’而来。”李德贤介绍,村里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发布信息,村民们通过朋友圈转发信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才艺的出才艺,带着各自的“特长”集体开展春节活动。

“信息发布当天,村里就筹到了6万多元。”作为村支书,李德贤便带头出了1000元。不少在外创业人士得到信息,人未来得及回乡,钱便打到了村里的帐上。村民闭浩坚在广东创业,在微信群获悉村里众筹春节活动的信息后,随即出了1000元。周边的村委、镇上及村里的企业商家也纷纷赞助。

“过年的节目越来越多,农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青桐村村民李家喜说,大伙真真正正享受了一个自己制作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