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千年“赵沟”古村 探访神秘部落

发布时间: 2017-02-14 10:1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鹏飞 梁东阳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2月4日,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一行走进河南渑池县赵沟古村。村口古槐树下农妇正在悠闲的做着家务。梁东阳 摄

从渑池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沿着蜿蜒的247省道到达距离渑池县城46公里外的赵沟古村,亲身感受这传统与神秘的古村落,这个被誉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的地方也在以她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广大摄影师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

赵沟古村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北部山区的段村乡境内,是豫西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该村处于黄河和太行山形成的相对封闭自然环境中,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村落的风貌和淳朴的民风习俗。

古村中的石板路蜿蜒迂回,曲径通幽,石壁、石墙顺势而建,石碾、石磨、石臼呼应顾盼,古庙、古祠、古宅古朴典雅,别具一格。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时代的四合院10座,独宅6座,石头房屋26间,土坯房屋90间,砖木结构的古式门楼16座,石头巷8条,古庙,古祠堂、戏楼各一座。

古村正中一棵2500年的古槐,高达20余米,冠覆30米,树围4.5米,四人才能合抱,至今仍枝繁叶茂。这里三面植被茂盛,峰奇石怪,谷深涧幽。这里的老百姓生活得悠闲自在,至今村里还保持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淳朴民风。赵沟古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此参观、游玩。

近年来,渑池县旅游业快速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0.29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县GDP比重一直保持在7%以上。渑池旅游业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转变,产业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县第三产业的龙头和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点。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县已基本形成了自然山水游、历史文化游、红色经典游三位一体的旅游格局和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黄河丹峡、仰韶文化博物馆先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少奇旧居创建国家2A级景区,有力的提升了渑池旅游的整体形象。渑池县游客服务中心、渑池旅游咨询处挂牌运行,黄河大酒店成功创建三星级旅游饭店,聚龙中州国际饭店成功创建四星级旅游饭店,旅游事业持续发展。仰韶文化遗址、刘少奇旧居及黄河丹峡景区入选“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引领了我县“大旅游”发展新辉煌。黄河澄泥砚、仰韶贡米、仰韶牛心柿饼、韶泉酒等优秀旅游产品被列入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仰韶三宝”特色旅游产品参加各类展览活动屡获好评,仰韶大杏生产基地通过出境果园基地认证。

以“仰韶三宝”(仰韶贡米、仰韶柿饼、仰韶大杏)、仰韶酒、仰韶彩陶、仰韶石艺、黄河奇石、黄河澄泥砚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商品,深受游客青睐。赵沟村,也成为渑池来旅游的新景点,正一步步走向人们的视野,迎来旅游开发的春天。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