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甘肃舟曲百年“转灯节”:百人“背灯踩字”祈福

发布时间: 2017-02-16 10:02:3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钰

14日夜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境内举行“东山转灯节”。 崔琳 摄

14日夜间,地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境内,二百余名男性身着蓝色盘口大褂,腰间缠或红、或绿、或黄的各色丝质腰带,将写有菩萨名字的旗号迎到灯会聚点。随后,他们列队背起灯笼,手持火把响器,随锣鼓节奏一步一步左旋右拐行进,众人脚下的足迹犹如浑然天成的“神笔”。次日白天,在空地处显现“国泰民安”四个大字。

这便是素有“藏乡小江南”之称的舟曲县流传了百年的“东山乡转灯节”,其起于唐、盛于宋、昌于民国时期。是当地正月里“闹春”的高潮,又被称为东山乡村民的狂欢节,当地两百余名男子就是代代传承的转灯人。

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如今的“东山转灯节”吸收了宗教文艺精华,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表演形式上,均发生很大改变,它既包括传统的转灯踩道、迎灯送福,也包含保佑一方平安、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的新内容,今年该民俗活动更首次从东山乡来到了舟曲县城。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