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开学第一课:分享民族团结故事

发布时间:2017-02-16 10:03:53  |  来源:新疆都市报  |  作者:叶晓敏  |  责任编辑:张钰

月13日,乌鲁木齐市47万名中小学正式开学,学生们在举行完升国旗仪式后,正式走入教室开始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会。

  乌市第35小学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便给学生送上一份“团结友爱”的大礼包。“中国国土真是大,各个民族同一家。大家都说普通话,方便老少你我他。隔山隔水永不分,民族团结靠大家。”原来,这是四年级(1)班的玛迪拉写的,老师将它印成了一本《童谣唱团结榜样伴成长》的册子发给大家收藏。

  而这只是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之一。各班征集“民族团结小明星”,挖掘身边民族团结小故事,之后再由孩子们编成童谣,老师和学生一起再为这本“集子”绘制插图。里面所有的内容全部出自于孩子和老师之手。在这本“集子”里出现了31名“民族团结小明星”,老师让孩子们讲“集子”中的故事,学里面的歌谣。

  同样,在乌市第3小学内,“民族团结一家亲”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之一。六年级(2)班任昕妍开讲了:“请大家先看这张照片,这是正月十五那天,我和妈妈邀请了结对亲戚,在我家一起过元宵节。”

  随着任昕妍的指引,学生们看到在她家的大餐桌上坐着三家人,一家哈萨克族,一家维吾尔族,还有任昕妍家是汉族。“爸妈们拉家常,我们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交流。”

  据了解,“民族团结”进课堂在很多学校已经进行了很多年,采访中很多老师也表示,新疆是一个民族大家庭,大家只有互相了解,才能和谐共处。

  对于新学年的工作安排,乌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表示,即日起,孩子们已经进入新学期,乌市教育局也将对各个学校进行走访,进校园检查学校、老师的开学工作,必须要认真、到位,以新面孔迎接新学期。晨检作为新学期工作的重点内容,从今日开学第一天,每所学校恢复晨检制度,实行疾病日报制。